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机床

数控机床脉冲编码器工作原理

2016-10-31 09:35:48 |人围观 | 评论:

数控机床脉冲编码器是一种光学式位置检测元件,编码盘直接装在电机的旋转轴上,以测出轴的旋转角度位置和速度变化,其输出信号为电脉冲。
  这种检测方式的特点是:非接触式的,无摩擦和磨损,驱动力矩小,响应速度快。缺点是抗污染能力差,容易损坏。按其编码化方式,可分为增量式和绝对值式。

根据检测原理,编码器可分为光学式、磁式、感应式和电容式。根据其刻度方法及信号输出形式,可分为增量式、绝对式以及混合式三种。
增量式编码器工作原理
增量式旋转编码器通过内部两个光敏接受管转化其角度码盘的时序和相位关系,得到其角度码盘角度位移量增加(正方向)或减少(负方向)。
下面对增量式旋转编码器的内部工作原理

A,B两点对应两个光敏接受管,A,B两点间距为 S2 ,角度码盘的光栅间距分别为S0和S1。
通过输出波形图可知每个运动周期的时序为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

顺时针运动 逆时针运动
A B
1 1
0 1
0 0
1 0
A B
1 1
1 0
0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