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机电一体化

计算机A/D转换器的工作原理

2016-10-25 13:12:31 |人围观 | 评论:

逐次逼近式A/D转换器的原理如图所示。它由逐次逼近寄存器、D/A转换器、比较器和缓冲寄存器等组成。当启动信号由高电平变为低电平时,逐次逼近寄存器清0,这时,D/A转换器输出电压Uo也为0。当启动信号变为高电平时,转换开始,同时,逐次逼近寄存器进行计数。
图 逐次逼近式A/D转换器的原理图
逐次逼近式寄存器工作时与普通计数器不同,它不是从低位往高位逐一进行计数和进位,而是从最高位开始,通过设置试探值来进行计数的。具体讲,在第一个时钟脉冲到来时,控制电路把最高位送到逐次逼近寄存器,使它的输出为10000000,这个输出数字一出现,D/A转换器的输出电压Uo就成为满量程值的128/255。这时,若Uo>U i,则作为比较器的运算放大器的输出就成为低电平,控制电路据此清除逐次逼近寄存器中的最高位;若Uo≤ U i,则比较器输出高电平,控制电路使最高位的1保留下来。
若最高位被保留下来,则逐次逼近寄存器的内容为10000000,下一个时钟脉冲使次低位D6为1。于是,逐次逼近寄存器的值为11000000,D/A转换器的输出电压Uo到达满量程值的192/255。此后,若Uo>U i,则比较器输出为低电平,从而使次高位复位;若Uo< U i,则比较器输出为高电平,从而保留次高位为1……。重复上述过程,经过N次比较以后,逐次逼近式寄存器中得到的值就是转换后的数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