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机械制造

误差抵消调整法

2016-10-28 16:50:10 |人围观 | 评论:

误差抵消调整法在机床装配中应用较多,如在组装机床主轴时,通过调整前后轴承径向跳动的方向,来控制主轴锥空的径向跳动;又如在滚齿机工作台分度蜗轮装配中,采用调整二者偏心方向来抵消误差以提高二者的同轴度。

一个产品(或部件)究竟采用哪一种装配方法来保证装配精度,应当根据产品的装配精度要求、部件(或产品)的结构特点、尺寸链的环数、生产批量及现场生产条件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确定一种最佳的装配方案。而且装配方法应该在产品设计阶段就首先确定,才能通过尺寸链解算,合理地确定出各个零、部件在加工和装配中的技术要求。

选择装配方法的一般原则:

首先应优先选择完全互换法,因为这种方法的装配工作简单、可靠、经济、生产率高以及零、部件具有互换性,能满足产品(或部件)成批大量生产的要求。

当装配精度要求较高时,采用完全互换法装配,将会使零件的加工比较困难或很不经济,这时应该采用其它装配方法。

在成批大量生产时,环数少的尺寸链可采用分组装配法;环数多的尺寸链采用大数互换装配法或调整法。

单件成批生产时可采用修配装配法。

若装配精度要求很高,不宜选择其它装配方法时,可采用修配装配法。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