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试题总结> 电工试题

PLC与控制技术判断题100道(附答案)

2016-10-23 11:12:05 |人围观 | 评论:

请判断下列说法的正确性
1.最初开发制造plc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控制系统可靠运行。()
2.PLC可以向扩展模块提供24V直流电源。( )
3.系统程序是由PLC生产厂家编写的,固化到RAM中。( )
4.PLC有与.或.非三种逻辑运算。()
5. PLC是一种数字运算操作的电子系统。( )
6.梯形图中某一输出继电器的线圈“通电”时,对应的输出映像寄存器为0状态。输出模块中对应的硬件继电器的线圈失电,其常开触点闭合,使外部负载通电工作。( )
7.PLC在RUN工作模式时,执行一次扫描操作需的时间称为扫描周期。( )
8.M8011是10ms时钟脉冲。( )
9.M8012是1s时钟脉冲。( )
10. M8013是1s时钟脉冲。( )
11. M8014是1min时钟脉冲。( )
12.M8002(初始化脉冲):仅在M8000由OFF变为ON状态时的一个扫描周期内为ON。( )
13. T0~T199是FX2N中的分辨率为10毫秒的定时器。( )
14.T200~T245是FX2N中的分辨率为10毫秒的定时器。( )
15.T246~T249是FX2N中的分辨率为100毫秒的累计型定时器。( )
16.C0~C99是FX2N中的16位减计数器。( )
17.C100~C199是FX2N中的16位加计数器,电池保持。( )
18.PLC中分支.子程序使用指针P,中断使用指针I。( )
19.K表示十进制常数,H表示十六进制常数。( )
20.在梯形图中,某个编号继电器和触点可以无限次使用。如果同一继电器的线圈使用两次,PLC将其视为语法错误,绝不允许出现。( )
21.梯形图中,除了输入继电器没有线圈,只有触点,其他继电器既有线圈,又有触点。()
22. 在FX2N系列中,输入继电器和输出继电器采用十进制。( )
23. ANDF指令是上升沿检测并联连接指令,仅在指定操作元件的上升沿接通一个扫描周期。( )
24.ANDP指令是下降沿检测串联连接指令,仅在指定操作元件的下降沿接通一个扫描周期。()
25. ANB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触点串联电路之间的并联。()
26. ORB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触点串联电路之间的并联。()
27. MPS指令.MRD指令及MPP指令均为不带操作元件的指令,其中MPS指令和MPP指令必须配对使用。( )
28. FX2N系列PLC定时器的最长定时时间为3276.7S,如果需要更长的时间,可以使用计数器.多个定时器的组合或定时器与计数器的组合来获得较长的延时时间。()
29. 在PLC控制电路中,停止按钮使用常开触点和常闭触点时,PLC控制程序相同。( )
30. FX-40MR表示为FX系列,I/O总点数为40点,该模块为基本单元,采用继电器输出。
31. FX-8EYR表示为FX系列,8个输入输出点,扩展模块。( )
32. 有自动复位功能的热继电器的常闭触点不能接在PLC的输出回路,必须将它接在PLC的输入端,用梯形图来实现电动机的过载保护。()
33.在用PLC控制电机正反转过程中,电机要实现软件与硬件双重互锁。()
34. 与主控触点相连的触点必须使用LD或LDI指令。( )
35. SET;复位指令,使操作保持ON的指令。( )
36. RST:置位指令,使操作保持OFF的指令。( )
37. PLF:下降沿微分输出指令。()
38.PLS:上升沿微分输出指令。()
39.在同一个程序中,同一元件的线圈使用了两次或多次,称为双线圈输出,梯形图中可以出现双线圈。()
40. 在设计串联电路时,应将单个触点的支路放在右边,设计并联电路时,应将单个触点的支路放在上面。()
41. 输出类元件(OUT.MC.SET.RST.PLS.PLF和大多数应用指令)应放在梯形图的最右边。( )
42. 下面的这行电路是一个脉冲信号发生器,脉冲周期等于T0的设定值3000秒。( )
43.下面的这个梯形图是一个闪烁电路,Y0 OFF 3秒,ON 2秒。( )
44.下面的这个梯形图电路是一个延时接通延时断开电路。( )
45.在继电器电路图中,触点可以放在线圈的左边,也可以放在线圈的右边,但是在梯形图中,线圈和输出类指令(例如RST.SET和应用指令)必须放在电路的最右边。( )
46.并行数据通信是指以字节或字为单位的数据传输方式。( )
47.手动复位型热继电器,其常闭触点可以在PLC的输出电路中与控制电动机的交流接触器的线圈串联。( )
48. PLC的价格与I/O点数有关,减少输入/输出点数是降低硬件费用的主要措施。( )
49.绘制顺序功能图时,两个步绝对不能直接相连,必须用一个转换将它们隔开。( )
50.绘制顺序功能图时,两个转换也不能直接相连,必须用一个步将它们隔开。( )
51. 在顺序功能图中,不需用初始化脉冲M8002的常开触点作为转换条件,将初始步预置为活动步。( )
52. 使用STL指令时,与STL触点相连的触点应使用LD或LDI指令。( )
53.STL指令梯形图程序的结束处,一定要使用RET指令,才能使LD点回到左侧母线上。( )
54.使用STL指令时允许双线圈输出。( )
55.STL指令可以与MC-MCR指令一起使用。( )
56. 并行序列或选择序列中分支处的支路数不能超过8条,总的支路数不能超过16条。( )
57.下图a).b).c)图分别是单序列.并行序列.选择序列。( )
58. IST指令与STL指令一起使用,专门用来设置具有多种工作方式的控制系统的初始状态和设置有关的特殊辅助继电器的状态。( )
59. INV指令在梯形图中用一条与水平成45°的短线来表示,它将执行该指令之前的运算结果取反。( )
60.位组合元件是一种字元件。( )
61. 在可编程序控制器中,用4位BCD码表示一位十进制数据,将4位“位元件”成组使用,称为位组合元件。( )
62. K4X000是指X017~X010.X007~X000 16位输入继电器的组合。( )
63. 变址寄存器(V/Z)通常是用来修改器件的地址编号,由两个16位的数据寄存器V和Z组成,指令MOV D5V D10Z中,如果V=8和Z=14,则传送指令操作对象是这样确定的:D5V是指D13寄存器,D10Z是指D24数据寄存器,执行该指令的结果是将数据寄存器D13的内容传送到数据寄存器D24中。( )
64. 与基本指令不同,功能指令不是表达梯形图符号键的相互关系,而是直接表达本指令的功能。( )
65. 功能指令按处理数据的长度分为16位指令和32位指令。其中32位指令在助记符前加“D”,如MOV是16位指令,DMOV是32位指令。( )
66. 在指令助记符后标有“P”的为脉冲执行型指令,无“P”的为连续执行型指令。( )
67. 指令MOV为传送指令,如MOV K50 D1,是指将K50传送到D1中。( )
68. CMP是两数比较指令。( )
69. ZRST为区间比较指令。可将指定的元件号范围内的同类元件成批复位。( )
70. 计数器必须用RST指令清零。( )
71.下图比较指令中,将K50和C20两个操作数进行比较,当X010=ON时,K50
72.如下图是用功能指令实现Y=18*X/5-23的程序。( )

73.SEGD为7段码译码指令。下面一段程序是将5进行译码,并从Y0~Y7中显示。( )

74.ZCP为区间复位指令,ZRST是区间比较指令。( )
75.下图区间比较指令中,将K10至K20和C20两个操作数进行比较,当X010=ON时,若K1076.触点比较指令相当于一个触点,指令执行时,比较两个操作数[S1].[S2],满足比较条件则触点闭合。LD=.LD>,LD<,LD<>,LD<=,LD>=六条指令属于LD类触点比较指令。( )
77.ROR是用来对[D]中的数据以n位为单位进行循环左移( )
78.下图循环移位格式中,若[D]使用位组合元件,则只有K4(16位指令)或K8(32位指令)有效,即形如:K4Y10.K8M0等。 ( )
79.ROL是用来对[D]中的数据以n位为单位进行循环左移( )
80. PLC处于RUN模式时可以与可编程设备通讯。( )
81.PLC的工作方式是等待扫描的工作方式。( )
82. 串行数据通信是以二进制的位为单位的数据传输方式。( )
83.RS232和RS485接口是计算机和PLC都有通用的串行口通信接口。( )
84.RS-232串行通信接口使用的是正逻辑。( )
85.RS-232串行通信的传输速率较高,可以远距离传输。( )
86.梯形图程序指令助记符和操作数组成。( )
87.字节循环移位指令的最大移位位数为8位。( )
88.PLC的输入电路均采用光电耦合隔离方式。( )
89.PLC扫描周期主要取决于程序的长短。( )
90.子程序可以嵌套,嵌套深度最多为8层。( )
91.FX系列PLC可进行间接寻址的存储器是X.Y.M.S.T.C.D及P. ( )
92. 定时器定时时间长短取决于定时分辨率。( )
93.在进行系统设计选择PLC时,应该留有20%-30%的I/O备用量。()
94.晶体管输出是无触点的,输出最大负载为纯电阻负载0.3A/点( )
95.继电器输出既可以控制交流负载,也可以控制直流负载,纯电阻负载2A/点,感性负载80VA,可以做频繁启动控制。( )
96. 辅助继电器没有输出接点,可以驱动外部负载。( )
97.PLC不具备数据处理能力,只能进行逻辑控制。( )
98.PLC是一个应用于工业控制环境下的特殊的工业控制计算机,其抗干扰能力优于一般的计算机。( )
99.利用多个定时器串联可以实现较长时间的延时。( )
100.C计数器的当前值大于等于预置数K时线圈为ON,继续计数。( )
答案如下:
1.× 2. √ 3.× A 4.√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14. √ 15. × 16. ×17. √ 18. √ 19. √20. ×

21. √ 22. × 23. ×24. √ 25. × 26. √27. √ 28. √ 29. ×30. √

31. × 32. √ 33. √34. √ 35. × 36. ×37. √ 38. √ 39. ×40. √

41. √ 42. × 43. ×44. √ 45. √ 46. √47. √ 48. √ 49. √50. √

51. × 52. √ 53. √54. √ 55. × 56. √57. × 58. √ 59. √60. √

61. √ 62. √ 63. √64. √ 65. √ 66. √67. √ 68. √ 69. √70. √

71. × 72. × 73. √74. × 75. √ 76. √77. × 78. √ 79. √80. ×

81. √ 82. √ 83. √84. × 85. × 86. √87. × 88. √ 89. √90. √

91. √ 92. √ 93. √94. √ 95. × 96. ×97. × 98. √ 99. √100.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