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试题总结> 电工试题

电气试题及答案

2016-10-28 15:51:47 |人围观 | 评论: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在多点操作的控制电路中,通常几个按钮触点应该是常开 、常闭 。
2.接触器可用于频繁通断 电路,又具有 保护作用。
3.刀开关安装时,手柄要向 装,不得 装或 装,否则手柄可能因动下落而引起 ,造成人身和设备安全事故。接线时,电源线接在 端, 端接用电器,这样拉闸后刀片与电源隔离,用电器件不带电,保证安全。
4.自动空气开关又称 开关或 开关,它是既能通断电路,又能进行 、 、 、 保护。
5.制动措施可分为电力制动和机械制动两大类。电力制动有 、 两种,是用电气的办法使电动机产生一个与转子转向相反的制动转矩。电磁机械制动是用电磁铁操纵机械产生制动力矩,如 、 等。
二、判断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1、 热继电器和过电流继电器在起过载保护作用时可相互替代。( )
2、 中间继电器主要用途是:信号传递和放大,实现多路同时控制,起到中间转换作用。( )
3、 一只额定电压为 220V 的交流接触器在交流 220V 和直流 220 的电源上均可使用。 ( )
4、 在电路图中,各电器元件触点所处的状态都是按电磁线圈通电或电器受外力作用时的状态画出的。 ( )
5、 接触器的主触点常用于主电路,通电电流大;而辅助触点常用于控制电路,电流较小。 ( )
三、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1.下列电器中不能实现短路保护的是 ( )
A.熔断器
B.过电流继电器
C.热继电器
D.低压断路器
2、通电延时时间继电器,它的动作情况是 ( )
A.线圈通电时触点延时动作,断电时触点瞬时动作
B.线圈通电时触点瞬时动作,断电时触点延时动作
C.线圈通电时触点不动作,断电时触点瞬时动作
D.线圈通电时触点不动作,断电时触点延时动作
3、用来表明电机、电器实际位置的图是 。
A.电气原理图
B.电器布置图
C.功能图
D.电气系统图
4、复合按钮在按下按钮时,常闭触点 。
A.先闭合
B.后闭合
C.先断开
D.后断开
5、热继电器在电路中的作用是 。
A.对电动机的过电流进行保护
B.对电动机的短路运行进行保护
C.对电动机的长期过载运行保护
D.对电动机的缺相保护
四、实作题(60分)
安装具有短路保护、过载保护、按钮、接触器互锁功能的正反转控制线路
1.设负载为3kW、额定电压380伏、工作转速1440转/分的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根据考题及负载要求,选择电器元件。
2.按电气原理图在规定的安装板上配线安装线路。
(1)按钮固定在安装木板上,按钮、电源、负载均应经接线端子排出入。
(2)主回路选用BLV―2.5mm2导线,控制回路选用BV―1.5mm2导线,按钮进出线选用BVR―1mm2导线。
(3)在安装板上进行板前配线,导线敷设要求平直、整齐、合理。各接点必须牢固、板面整洁。
3.安装完毕,考生应主动向监考教师提出通电试车要求,经同意,由监考教师陪同进行通电。通电试车时不得对线路作改动或对线路是否正确进行带电检查。
4.一次通电试车不成功,必须断电检修故障,检查完毕,应再次向监考教师提出通电要求。
5.考试完毕,保留安装板备查。考生打扫完工位的清洁卫生后,经监考教师同意,方可离开。
电气控制原理如下图:


答案
一、填空题
1、 并联、串联
2、 主电路、欠压
3、 上 、倒装、平装、误合闸 、上端、下端
4、 自动空气断路器,低压断路器,短路,失压,欠压,过载
5、 能耗制动 、反接制动 、电磁抱闸 、电磁离合器
二、判断题
1、× 2、√ 3、× 4、× 5、√
三、选择题
1、C 2、A 3、B 4、C 5、C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