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计算机网络

TCP/IP体系结构

2016-10-22 11:18:57 |人围观 | 评论:

TCP/I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即传输控制协议/网际协议,它源于ARPANET网,现在已成为Internet的通信协议。
TCP/IP 是四层的体系结构:应用层、运输层、网际层和网络接口层。
但最下面的网络接口层并没有具体内容。因此往往采取折中的办法,即综合 OSI 和 TCP/IP 的优点,采用一种只有五层协议的体系结构 。
网络接口层
网络接口层(主机至网络层)是TCP/IP的最底层,它对应OSI的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TCP/IP并没有定义具体的该层协议。它负责网际层与硬件设备间的联系,指出主机必须使用某种协议与网络互连。由网卡+设备驱动程序组成。
网际层
其功能是使主机可以将分组发往任何网络并使分组独立地传向目的主机(可能经由不同的网络)。即:完成IP分组转发,将IP分组发送到应该去的地方。
传输层
该层解决的是计算机程序到程序之间的通信问题,即通常所说的“端到端”的通信。
组成:
TCP协议:面向连接的的可靠协议。
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协议 :不可靠的无连接协议。
应用层
负责处理各种应用层协议和提供用户接口。该层提供一组常用的应用程序给用户,应用程序和传输协议相配合,完成发送和接收数据。
组成:
FTP:文件传输协议
Telnet:远程登录协议
SMTP:电子邮件协议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