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与分布式计算机系统作用

2016-11-02 11:46:49 |人围观 | 评论:

分布式操作系统除了需要包括单机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外,还应该包括分布式进程通信、分布式文件系统、分布式进程迁移、分布式进程同步和分布式进程死锁等功能。
(1)分布式进程通信
分布式系统的进程通信是由分布式操作系统所提供的一些通信原语来实现的。但由于分布式系统中没 有共享内存,这些原语需要按照通信协议的约定和规则来实现。与分布式进程通信有关的主要概念包括:通信协议,分布式环境中的客户/服务器工作模式,进程通 信的消息传递方法和远程过程调用方法。
(2)分布式文件系统
分布式文件系统是允许通过网络来互连的,使不同机器上的用户共享文件的系统。它能让运行它的所有主机共享,并可以管理操作系统内核和文件系统之间的通信。


(3)分布式进程迁移
分布式进程迁移是指由进程原来运行的机器(称为原机器)向目标机器(准备迁往的机器)传送足够数量的有关进程状态的信息,使进程能在另一机器上运行。
(4)分布式进程同步
在分布式系统中,各处理机没有共享内存和统一的时钟,因此分布式进程同步必须对不同处理机中所发生的事件进行排序,还应该配有性能较好的分布式同步算法,以保证为实现进程同步所付出的开销较小。
(5)分布式进程死锁
在分布式系统中,也可能会因进程竞争资源而引起死锁。对单处理机系统中讨论过的死锁对策只要稍加修改,就可用于多处理机系统。例如,只要在系统事件之间简单地定义一个全序,有序资源分配死锁预防技术就可用于分布式系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