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计算机网络

Internet接入技术

2016-11-02 11:47:03 |人围观 | 评论:

我国Internet骨干网是国家批准的可以直接和国外连接的城市级高速互联网,它由所有用户共享,负责传输大范围(在城市之间和国家之间)的骨干数据流。骨干网基于光纤,通常采用高速传输网络传输数据和高速包交换设备提供网络路由。建设、维护和运营骨干网的公司或单位就被称为Internet运营机构(也称为Internet供应商)。不同的Internet运营机构拥有各自的骨干网,以独立于其他供应商。国内各种用户想连到国外都得通过这些骨干网。我国现有Internet骨干网互联主要有:中国科技网(CSTNET)、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国联通计算机互联网(UNINET)、中国网通公用互联网(CNCNET)、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互联网(CIETNET)、中国长城网(CGWNET)、中国移动互联网(CMNET)、中国卫星集团互联网(CSNET)。
Internet 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即Internet服务提供商,是指为用户提供Internet接入和Internet信息服务的公司和机构,是进入Internet世界的驿站。依服务的侧重点不同,ISP可分为两种,IAP(Internet Access Provider)和ICP(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其中IAP是Internet 接入提供商,以接入服务为主,ICP是Internet内容提供商,提供信息服务。用户的计算机(或计算机网络)通过某种通信线路连接到ISP,借助于与国家骨干网相连的ISP接入Internet。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讲,ISP是全世界数以亿计的用户通往Internet 的必经之路。目前,我国主要Internet骨干网运营机构在全国的大中型城市都设立了ISP,此外在全国还遍布着由骨干网延伸出来的大大小小 ISP。
接入技术既用户计算机或用户网络接入Internet ISP所采用的技术和结构,统称为Internet接入技术,也就是说接入网负责将用户的局域网或计算机连接到骨干网。它是用户与Internet连接的最后一步,因此又叫最后一公里技术,是网络中技术最复杂、实施最困难、影响面最广的一部分。
Internet接入技术很多,除了最常见的拨号接入外,目前正广泛兴起的宽带接入相对于传统的窄带接入而言显示了其不可比拟的优势和强劲的生命力。宽带是一个相对于窄带而言的电信术语,为动态指标,用于度量用户享用的业务带宽,目前国际还没有统一的定义,一般而论,宽带是指用户接入传输速率达到2Mbps及以上、可以提供24小时在线的网络基础设备和服务。宽带接入技术主要包括以现有电话网铜线为基础的xDSL接入技术,以电缆电视为基础的混合光纤同轴(HFC)接入技术,专线接入,以太网接入,光纤接入技术等多种有线接入技术以及无线接入技术。
1、电话拨号接入
电话拨号接入是个人用户接入Internet最早使用的方式之一,电话拨号接入非常简单,只需一个调制解调器(Modem)、一根电话线即可,但速度很慢,理论上只能提供33.6Kbps的上行速率和56Kbps 的下行速率,主要用于家庭个人用户,有以下两种接入方式。
(1)拨号仿真终端方式
这种方式适用于单机用户。用户使用调制解调器,通过电话交换网连接Internet服务提供商(ISP)的主机,成为该主机的一个远程终端,其功能与ISP主机连接的那些真正终端完全一样。这种方式简单、实用、费用较低。缺点是用户机没有IP地址,使用前必须在ISP主机上建立一个帐号,用户收到的E-mail和FTP获取的文件均存于ISP主机中,必须联机阅读。另外,这种方式不能使用WWW等高级图形软件。
(2)拨号IP方式
所谓拨号IP方式是采用“串行连接网间协议”(SLIP,Serial Line Internet Protocol)或“点到点协议”(PPP,Point to Point Protocol),使用调制解调器,通过电话网与ISP主机连接,再通过ISP的路由器接入Internet。我们常说的拨号上网就是此种方式,并多用PPP协议。这种方式的优点是用户上网时拥有独立的IP地址,与Internet上其他主机的地位是平等的,并且可使用Navigator、Internet Explorer等高级图形界面浏览器。另外,由于动态分配IP地址,可充分利用有限的IP地址资源,并且降低了每个用户的入网费用。
2、专线接入
对于上网计算机较多、业务量大的企业用户,可以采用租用电信专线的方式接入Internet。我国现有的几大基础数据通信网络――中国公用数字数据网(chinaDDN)、中国公用分组交换数据网(chinaPAC)、中国公用帧中继宽带业务网(chinaFRN)、无线数据通信网(chinaWDN)均可提供线路租用业务。因而广义上专线接入就是指通过DDN、帧中继、X.25、数字专用线路、卫星专线等数据通信线路与ISP相连,借助ISP与Internet骨干网的连接通路访问Internet的接入方式。
其中,DDN专线接入最为常见,应用较广。它利用光纤、数字微波、卫星等数字信道和数字交叉复用结点,传输数据信号,可实现2Mbps以内的全透明数字传输以及高达155Mbps速率的语音、视频等多种业务。DDN专线接入时,对于单用户通过市话模拟专线接入的,可采用调制解调器、数据终端单元设备和用户集中设备就近连接到电信部门提供的数字交叉连接复用设备处;对于用户网络接入就采用路由器、交换机等。DDN专线接入特别适用于金融、证券、保险业、外资及合资企业、交通运输行业、政府机关等。
3、ISDN接入
ISDN(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综合业务数字网接入,是以综合数字电话网(IDN)为基础发展演变而成的通信网,能够提供端到端的数字连接,用来支持包括话音和会话在内的多种电信业务,俗称“一线通”,是普通电话(模拟Modem)拨号接入和宽带接入之间的过渡方式。
ISDN在用户端提供的是基本速率接口(BRI) 2B+D,即将一条电话线划分为3个数字频道――其中两个是负责传送数据的“B”频道,也称数据频道,主要负责信息或数据的传送,可以64Kbps的速率传输;另一个是“D”频道,负责建立呼叫、断开连接呼叫,以及与电话网的通信等,可以16Kbps的速率传输,所以,理论上ISDN所能提供的最大流量为144Kbps,这就比调制解调器的传输速度快了许多。ISDN在主干线路上提供的是主速率接口(PRI),由很多的B信道和一个带宽64Kbps的D信道组成,B信道的数量取决于不同的国家,北美和日本采用23B+1D, 可以1.544 Mbps 的速率传输, 欧洲,澳大利亚采用30B+2D, 可以2.048 Mbps的速率传输。
4、XDSL接入
xDSL是DSL(Digital Subscriber Line)的统称,意即数字用户线路,是以电话铜线(普通电话线)为传输介质,点对点传输的宽带接入技术。它可以在一根铜线上分别传送数据和语音信号,其中数据信号并不通过电话交换设备,并且不需要拨号,不影响通话。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利用现有的电话网络架构,不需要对现有接入系统进行改造,就可方便地开通宽带业务,被认为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最佳选择之一。DSL技术按数据传输的上、下行传输速度的相同和不相同,DSL有对称和非对称两种模式。
对称DSL技术有HDSL(高速数字用户线技术)、SDSL(单线路数字用户线技术)、IDSL、S-HDSL,非对称DSL技术有ADSL、RADSL、VDSL。
其中ADSL技术为家庭和小型业务提供了宽带、高速接入Internet的,非常流行。在普通电话双绞线上,传统的电话线系统使用的是铜线的低频部分(4kHz以下频段)。而ADSL采用DMT(离散多音频)技术,将原来电话线路0kHz到1.1MHz频段划分成256个频宽为4.3khz的子频带。其中,4khz以下频段人用于传送POTS(传统电话业务),20KhZ到138KhZ的频段用来传送上行信号,138KhZ到1.1MHZ的频段用来传送下行信号。也就是说它采用频分复用技术把普通的电话线分成了电话、上行和下行三个相对独立的信道,从而避免了相互之间的干扰。ADSL典型的上行速率为512kbps~1Mbps,下行速率为1.544~8.192Mbps,传输距离为3~5km,有关ADSL的标准,现在比较成熟的有G.DMT和G.Lite。
5、HFC接入
为了解决终端用户接入Internet速率较低的问题,人们一方面通过xDSL技术充分提高电话线路的传输速率,另一方面尝试利用目前覆盖范围广、最具潜力、带宽高的有线电视网(CATV),是由广电部门规划设计的用来传输电视信号的网络。从用户数量看,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有线电视网,其覆盖率高于电话网。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改造原有线路,变单向信道为双向信道以实现高速接入Internet的思想推动了HFC的出现和发展。光纤同轴电缆混合网(HFC,Hybrid Fiber Coaxial)是一种新型的宽带网络,也可以说是有线电视网的延伸。它采用光纤从交换局到服务区,而在进入用户的“最后1公里”采用有线电视网同轴电缆。
通过HFC接入,在用户终端系统,必须使用电缆调制解调器(CM,Cable Modem),Cable Modem一般有两个接口,一个用来接室内墙上的有线电视端口,另一个与计算机相联。一个Cable Modem要在两个不同的方向上接收和发送数据,把上、下数字信号用不同的调制方式调制在双向传输的一个6MHZ(或8MHZ)带宽的电视频道上。把上行的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射频信号,类似电视信号,所以可以在有线电视上传输。接收下行信号时,Cable Modem把他转换为数字信号,以便计算机处理,Cable Modem的传输速率一般可达3-50Mb/s,距离可以足100Km甚至更远。
6、光纤接入(FTTC、FTTB、FTTO、FTTH)
光纤接入技术实际就是在接入网中全部或部分采用光纤传输介质,构成光纤用户环路(FITL,Fiber In The Loop),实现用户高性能宽带接入的一种方案。
根据光网络单元(ONU,Optical Network Unit)所在位置,光纤接入网的接入方式分为光纤到路边(FTTC,Fiber To The Curb)、光纤到大楼(FTTB,Fiber To The Building)、光纤到办公室(FTTO,Fiber To The Office)、光纤到楼层(FTTF,Fiber To The Floor)、光纤到小区(FTTZ,Fiber To The Zone)、光纤到户(FTTH,Fiber To The Home)等几种类型, 其中FTTH将是未来宽带接入网发展的最终形式。
7、FTTx+LAN接入
FTTx+ LAN,即光纤接入和以太网技术结合而成的高速以太网接入方式,可实现“千兆到在楼,百兆到层面,十兆到桌面”,为最终光纤到户提供了一种过渡。
FTTx+LAN接入比较简单,在用户端通过一般的网络设备,如交换机、集线器等将同一幢楼内的用户连成一个局域网,用户室内只需添加以太网RJ45信息插座和配置以太网接口卡(即网卡),在另一端通过交换机与外界光纤干线相连即可。
总体来看,FTTx+LAN是一种比较廉价、高速、简便的数字宽带接入技术,特别适用于我国这种人口居住密集型的国家。
8、无线接入(GSM、GPRS、CDMA)
无线接入技术是指从业务结点到用户终端之间的全部或部分传输设施采用无线手段,向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接入服务的技术。
无线接入按接入方式和终端特征通常分为固定接入和移动接入两大类。
(1)固定无线接入,指从业务结点到固定用户终端采用无线技术的接入方式,用户终端不含或仅含有限的移动性。此方式是用户上网浏览及传输大量数据时的必然选择,主要包括卫星、微波、扩频微波、无线光传输和特高频。
(2)移动无线接入,指用户终端移动时的接入,包括移动蜂窝通信网(GSM、CDMA、TDMA、CDPD)、无线寻呼网、无绳电话网、集群电话网、卫星全球移动通信网以及个人通信网等,是当前接入研究和应用中很活跃的一个领域。
无线接入是本地有线接入的延伸、补充或临时应急方式。此部分仅重点介绍固定无线接入中的卫星通信接入和LMDS接入,以及移动无线接入中的WAP技术和移动蜂窝接入。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