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计算机网络

拥塞控制的研究热点

2016-11-21 10:43:07 |人围观 | 评论:

拥塞控制不仅是网络稳定、高效运行的关键,同时又是实现各种服务质量的基础和前提。实际的网络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系统,网络拥塞控制研究也是一个非常困难、有挑战性的研究领域。对网络拥塞控制的研究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进一步的工作包括:

1、拥塞控制基于端主机的控制策略和路由器的队列管理策略存在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关系,如何在网络模型描述的基础上,从控制系统的角度将两者结合起来,设计出最优的拥塞控制策略,是网络拥塞控制研究的一个方向。

2、主动队列管理技术通过丢包积极响应拥塞,来达到拥塞避免和缓解的目的,是网络拥塞控制最重要的手段。如何实现AQM高级策略,引入新的人工智能算法和遗传算法与模糊逻辑的综合应用是目前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

3、以往的工作主要采用局部线性化方法,缺乏对系统全局动力学的理论分析。此外,在多种源端拥塞控制策略和路由器避免策略并存时,如何分析整个网络的稳定性,如何分析各种不确定因素对稳定性的影响等,也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4、TCP/IP 拥塞控制的设计和实现面临着众多的折中,不可能有一种设计和实现在所有环境中都是“最好的”。现有的拥塞控制思路、方法和技术在多目标的不同环境中面临着挑战,它们还有许多要改进的地方。

5、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移动用户通过无线系统接入互联网,由于无线通信固有的特点,使得拥塞控制机制的研究更加困难,极具挑战。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