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计算机网络

路由选择模块与路由表

2016-11-23 16:49:34 |人围观 | 评论:

路由选择
路由选择是一种在网络上将信息数据包和消息从源主机移动到目标主机的过程。按照这种方式,至少要涉及到一台路由器。路由选择包括两个基本过程:决定可选路径以及传输信息数据包。路由选择过程在网络层(OSI七层参考模型第三层)进行。被路由的协议如IP和IS-IS都是第三层协议,包括数据包的源地址和目标地址。路由协议如OSPF和BGP被用于估测数据包传输的最佳路径。


更新过程
会聚是路由选择表更新过程的一部分。当某个链路失效或更改时,会在网络上发送描述网络拓扑结构更改的更新信息。然后每个路由器运行一个路由算法,基于该信息重新计算路由并生成新的路由选择表。一旦网络中的所有路由器更新了它们的路由选择表,会聚就完成了。
选择过程
会聚是一个与静态路由选择相对立的动态路由选择过程。静态路由是指由网络管理员手工配置宽带路由器的路由信息。当网络的拓扑结构或链路的状态发生变化时,网络管理员需要手工去修改路由表中相关的静态路由信息。静态路由适用于小型网络或网络间存在专用链路的情况。
捕获
宽带路由器常有的动态路由选择协议是RIP1、RIP2。由路由器捕获得的网络状况来计算最短的路径以传递数据报。这项功能使宽带路由器具有了传统企业路由器所有的路由选择协议功能,但当企业有接入两条以上宽带线路且固定公网IP才会起应有的作用。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