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微机测控

液体流量的标定方法和标准装置

2016-10-26 09:30:26 |人围观 | 评论:

  液体流量的标定方法和标准装置大致有以下几种。

1.标准容积法

  容积法液体流量标准装置由水源、流量稳压装置、试验管道、切换机构和标准计量容器等几个部分组成。其中流量稳压装置有高位水槽和气液容器稳压法两种。标准计量容器是经过精确标定的,其容积精度可达万分之几,其上装有读数装置,有各种不同的容积可根据流量范围需要选用。图1所示为标准容积法流量标准装置示意图。在校验时,高位水槽中的液体通过被校流量计经切换机构流入标准容器。从标准容器的读数装置上读出在一定时间内进入标准容器的液体体积,并将由此决定的体积流量值作为标准值与被校流量计的显示值

  相比较。高位水槽内有溢流装置以保持槽内液位的恒定,补充的液体由水泵从下面的水池中抽取。切换机构的作用是当流动达到稳定后再将流体引入标准容器。夹表器是一种可伸缩装置,利用它的伸长或缩进,解决长度不同的被检流量计与试验管道连接的问题。

  进行校验的方法有动态校验法和静态校验法两种。动态校验法是让液体以一定的流量流入标准容器,读出在一定时间间隔内标准容器内液面上升量,或者读出液面上升一定高度所需的时间。静态校验法是控制停止阀或切换机构让一定体积的液体进入标准容器,测定开始流入到停止流入的时间间隔。

图1 标准谷积法流量标准装置

1-水池;2-水泵;3-高位水槽;4-溢流管;5-稳压容器;6-夹表器;7-切换机构;
8-切换挡板;9-标准容积计量槽;l0-液位标尺;11-游标;l2-被校流量计

  标准容积法有较高精度,但在标定大流量时制造精密的大型标准容器比较困难。

2.标准质量法

  这种方式是以秤代替标准容器作为标准器,用秤量一定时间内流入容器内的流体总量的方法来求出被测液体的流量。秤的精度较高,这种方法可以达到±0.1%的精度。其实验方法也有静态法和动态法两种,静态法可以消除流体的剩余动能的影响,精度更高。

3.标准流量计法

  这种方式是采用高精度流量计作为标准仪表对其他工作用流量计进行校正。用作高精度流量计的有容积式、涡轮式、电磁式和差压式等型式,可以达到±0.1%左右的测量精度。对一般工作用流量计进行校验时,采用这种校验方法比较简单、方便且节省费用。

4.标准体积管

  用标准体积管作为流量标准装置可以在现场对流量计进行较大流量的实流标定,由于标定条件与使用条件一致,因而有较高精度,可以检定高精度的流量计。

  标准体积管流量装置在结构上有多种类型,其基本组成部分有:两个检测开关之间的基准体积管;安装在基准管进出口的检测开关及发讯器;在标准体积管中起置换、发讯、密封和清管作用的置换器(球)。图2为单球式标准体积管的原理示意图。合成橡胶球经交换器进入体积管,在流过被校验仪表的液流推动下,按箭头所示方向前进。橡胶球经过入口探头时发出信号启动计数器,橡胶球经过出口探头时停止计数器工作。橡胶球受导向杆阻挡,落入交换器,再为下一次实验作准备。被校表的体积流量总量与标准体积段的容积相等,脉冲计数器的累计数相应于被校表给出的体积流量总量。这样,根据检测球走完标准体积段的时间求出的体积流量作为标准,把它与被校表显示值进行对比,即可得知被校表的精度。

图2 单球式标准体积管原理不意图

1-被校验流量计;2-交换器;3-球;4-终止检测器;5-起始检测器;6-体积管;7-校验容积;8-计数器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