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市场动态

智能变电站的发展

2017-02-21 13:22:40 |人围观 | 评论: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和IEC61850标准在国内的推广应用,基于IEC61850的数字化变电站成为国内新建变电站的标准,据行业内的分析报告显示,每年都有上千座35kV及以上等级的新建变电站投入运行;传统的变电站也将逐步更新并将被取代。

  数字化变电站具有全站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高级应用互动化等重要特征;同时,数字化变电站对电气设备行业影响巨大,将导致二次设备行业、互感器行业甚至开关行业的洗牌,并且以IEC61850为纽带将促进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企业的相互合作与渗透。

1. 半数字化变电站的发展
考虑到与数字化变电站相关技术虽已成熟,但其价格昂贵,普及应用尚需要一定时间,另外对传统变电站的改造也需进行巨大的投资,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一次完成。因此现阶段某些数字变电站只是数字化变电站的某一项或多项技术应用在传统装置上的半数字化变电站。

随着变电站功能的不断增加,将各种功能高度集成化将是变电站设备发展的趋势。 半数字化变电站到全数字化变电站的发展以设备功能集成化、智能化为突破口,实现局部到整体的统一。

2. 全数字化变电站的发展
智能化开关、光电式电流电压互感器、一次运行设备在线状态检测等技术日趋成熟和逐步推广应用,已非常成熟的自适应技术在继电保护方面的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全数字化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大面积推广即将成为事实。目前,光电式互感器已经进入实用化阶段,国内外均已开始生产实用化产品,并均有挂网运行的例子。智能开关处于理论研究阶段,国外已有实验性产品问世,国内还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基于IEC61850建模并通信的二次装置,国内外研究的都比较成熟。表1 列出了数字化变电站产品研发现状。

3. 智能变电站的发展
智能变电站的发展主要是在全数字化变电站的基础上,引入智能的专家决策系统和控制系统。针对分布式电源大量并网对电压质量影响问题,智能变电站可与配电自动化系统有机结合,建立大功率的智能储能系统。为了适应电力市场化和与用户互动性的要求,可将通信网络扩展到用户端,通过动态电价等手段调节用户用电方式、增强用户用电积极性,合理用电。同时将用户用电信息反馈到专家决策系统,实时调节控制策略,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半数字化变电站、全数字化变电站、智能变电站的发展关系如图1 所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