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市场动态

市场与政策对分布式电能存储系统应用的影响

2017-04-19 13:46:56 |人围观 | 评论:

1.电力市场
  分布式电能存储系统的应用前景虽然广阔,但尚未真正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分布式电能存储系统在电网各环节的应用都具备潜在的盈利机会,但其能否完全商业化运营,还取决于电力市场的发展水平和完善程度。在欧美等电力市场发展较早的国家,峰谷分时电价机制,以及辅助服务市场的存在,使得储能系统为其所有者带来收益成为可能。一旦经济性获得保障,分布式电能存储技术有望获得极大的商业化推广。在国内,电力市场尚未全面实行,在现行的电价机制下,储能系统的获利空间收到了很大的约束。
 2.政策
  国家政策的扶植是促进储能技术成熟,推动储能产业发展最有效、最实际的方式。美国作为储能技术发展较早,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其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政府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美国的储能政策主要涵盖了5个方面,包括:储能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储能技术示范项目财政支持、储能系统电价支持、储能系统安装税收减免和储能系统配置比例要求等,从技术、应用、市场等角度给予了储能技术发展的多方面支持。中国专门针对储能技术的政策和规划尚不多见,但在“十二五”期间颁布的一系列有关可再生能源并网、智能电网、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政策,将间接对储能技术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
  目前,分布式电能存储系统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限制分布式电能存储系统推广的最大瓶颈还是其高昂的成本,如何发挥分布式电能存储系统的最大效益仍是未来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需要从多个层面进行考虑。
  分布式电能存储技术的发展不仅要从储能技术本身出发,不断提高性能、降低成本,还要从其成套技术、协调控制、优化运行、规划设计等角度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以提高分布式电能存储系统的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其应用价值。同时,也要从市场和政策的层面引导和扶持储能产业的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