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3D打印面临的挑战

2016-12-05 16:33:28 |人围观 | 评论:

  正如分布式计算对传统IT产业所带来的变革一样,3D打印也将对传统制造业带来新一轮革命。但是,3D打印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技术的不成熟、原有生产方式的根深蒂固都是其发展的阻碍,而且都需要较长的时间去解决。

(一)技术层面

  耗材:目前应用于3D打印的耗材非常有限,现有的市场上的耗材主要应用于模型、玩具等轻工业民用产品领域,离汽车、航空等领域还较远,而且即便耗材研发成功,规模化生产、材料配比等都是问题,可以说,耗材对3D打印技术应用和发展起决定作用。

  工艺条件:较好的流程控制将减少设备故障时间,而这是目前许多机器和工艺面临的主要问题。其次是工艺理解与建模,要了解和预测材料性能(如表面粗糙度和疲劳性能),就需要有3D打印工艺的新物理模型。

(二)经济层面

  成本因素:3D打印机的价格已经下降,但单个商品的制造成本依然得不到解决。使用3D打印机制造商品,没有规模经济的红利,使单独制造一件商品的成本,远高于规模制造大量商品后均摊到每一件商品的成本,而消费者更容易选择价格更低质量更有保证的方式。再者,3D打印前期需要大量投资,而资本回报率不够乐观,很难吸引资本力量大规模加入。

(三)社会层面

  传统格局难以改变:大规模生产的优势在于重复制造与标准化,而3D打印则有利于个性化与定制化。目前的需求聚合是以规模化为主的,普通企业和个人要依据个性化和定制化完成需求聚合非常困难。

  从3D打印面临的挑战来看,3D打印距离能够改变现有生产模式、转变消费观念还有很长距离。但是,3D打印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预先培养、扶植壮大3D打印产业是抢占下一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手段。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