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中国3D打印产业出路在哪里?

2016-12-05 16:44:30 |人围观 | 评论:

  3D打印也叫增材制造技术或激光快速成型(LRP),原理是将计算机设计出的三维模型分解成若干层平面切片,然后把打印材料按切片图形逐层叠加,最终堆积成完整的物体。主要技术种类:立体光刻(SLA)、选择性激光烧结(SLS)、激光熔覆成形(LCF)等。3D打印优势包括可降低约50%制造费用,缩短加工周期70%,复杂制造并实现设计制造一体化。目前主要应用于产品设计、快速模具制造、铸造、医学等领域,其中消费电子、汽车、医疗分别占20.3%、19.5%和15.1%。目前国内3D打印在材料、设备和应用上仍有难题,成本较高,多用于实验,规模化应用尚需时日。我们测算国内3D打印市场规模上万亿元。
  2010年全球3D打印设备市场规模达13.25亿美元,其中服务收入6.51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30亿美元。美国政府将人工智能、3D打印、机器人作为重振美国制造业的三大支柱,其中3D打印是第一个得到政府扶持的产业。目前全球有两家3D打印机制造巨头,分别Stratasys和3DSystems,均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亿美元和2.9亿美元,2012年股价分别翻了2倍和3倍。
  继去年12月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态将推动3D打印产业化之后,近日科技部有关人士也向媒体透露,目前3D打印相关战略规划正在研究制定中,有望于两会后公布。
  这一消息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国3D打印产业发展的诸多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长期从事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并担任快速制造国家工程中心主任。他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但设计研发能力不足,而3D打印技术可以辅助并加速设计与研发,因此国家应高度重视。
  而在发展方向上,卢秉恒认为应该将工业领域和大众消费领域并举,投入科研力量,并大力推广,以更好地推进3D打印产业的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