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不注重细节,粗心大意必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麻烦!

2017-01-06 15:27:52 |人围观 | 评论:

《后汉书》中有句话:“不拘小节”,形容人豪爽洒脱,不斤斤计较,又解释为不拘泥生活琐事。本来是褒义词,若用在我们做工控人身上那真是适得其反,因为我们必须要做到注重细节。注重细节是一种习惯,能够让我们做起事来认真负责,去除后顾之忧。
做工控,少不了控制柜,不论什么样的控制系统,公共端的连接大家肯定很熟悉,感觉没问题,也感觉不会出问题,而那一年偏偏就让我遇上了问题!且看下图控制柜。


这是一套09年时的轧管控制系统,用的是西门子的TDC,5个CPU同时运行。运行的稳定性,处理的快速性那是没的说!有一天下午,就在顺利生产,某支钢过完后,系统通过伺服阀台控制的所有液压缸瞬间全部打开,回到原位,车间里立刻响起了各种紧急鸣笛声,设备上人员马上到达现场。我立刻忙碌了起来,打开贵内查看,TDC各种模块的运行指示灯全部正常,没有一个故障指示,而且程序监控没有问题,真是一头雾水,无从下手。领导问到电气时,我紧急就来了一句话,查查看,领导无言以对!当我回过神来时,搞机械和液压的同事们早在一旁,有说有笑,不一会,还找了角落抽起烟,真是不仗义!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查看程序,发现采集的一些压力信号没有,就找来搞液压的问。那兄弟直接带我去了阀台,指着阀台压力表说,压力一点不低,我当时更是急的要冒火了!我紧接着又查看了其它数字信号,程序里很多数字信号都没有检测到,而用万用表测量输入点与柜体之间都有极其标准的24V,真是越急越乱越没有方向。经过几个小时的捣鼓,我无意间用万用表量了下输入端跟公共端的电压,结果没有,当时感觉非常奇怪,我就把绑扎非常漂亮的一股股线下都解开,一个模块一个模块的往前找,最后发现怎么这根线是悬空的,就在线股里面包着。我把线头往柜体一搭,wincc画面各种报警声立刻叫了起来,我一下子知道哪的事了。我看到那些快要睡着的领导们也立刻站了起来,往电脑那看,问是不是找到问题了。我那个顶头上司过来问我刚才是动了哪,我就跟他说了情况,我那领导也是老电工出身,我一说公共线没接,他也就全明白了!但是我们到现在也不明白,公共线没接为什么还运行了那么长时间!
不注重细节,粗心大意必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麻烦!就像这根公共线一定是工作人员在配柜子时,疏忽大意,包在里面而不知道。养成注重细节的好习惯可以让我们省时,省事,少走弯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