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防止电控系统“出轨”要加锁——这锁你了解吗?

2022-06-09 10:06:35 |人围观 | 评论:

在部分电控系统中,为了防止装置因误操作或各种原因所引起的误动作,避免不必要的电气或机械故障发生,在设计电控系统之初以及装配电控系统过程中,均会加入必要的“锁”,以免引发上述故障。此番,笔者以最为同行们常见的电动机正/反转电控系统为例,来简要地说明一下。
对于电动机正/反转电控系统所要实现的目的,非常明确:分别完成电动机正转/反转启动运行,并能分别停机操作。该电控系统除了正转和反转运行所需的“自锁”功能外,为了避免出现同时启动以及运行中再反向启动等操作出现,致使电控主线路发生短路故障,采取“闭锁”功能成为必然。通常情况下,该电控系统中多采取三种形式的“闭锁”手段,分别如下:
防止电控系统“出轨”要加锁——这锁你了解吗?
按钮闭锁
该种方法是利用正转、反转两启动按钮的常闭触点来实现的,具体方法为将正转启动按钮之常闭触点同反转启动按钮常开触点串联,反转回路同理。此举可避免正转和反转按钮同时按下,所造成的故障,同时在单独操作过程中还有“优先执行”功能。图示圆珠笔部分。
触点闭锁
此功能的实现,同上面按钮闭锁形式一样,只是将按钮触点改为正转和反转交流接触器常闭触点而已。当然该闭锁功能主要是为防止运行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出现。图示碳素笔部分。
机械闭锁
对于正/反转电控系统而言,上面的按钮闭锁以及触点闭锁为最为常用的两种保护举措,但在一些绝不允许误动作现象发生的场合,还会加上一种非电控形式的机械闭锁——例如早前矿山防爆正/反转启动器中,会使用推杆机构做为第三重闭锁功能。
需要说明的是上面所讲之电动机正/反转电控系统,所采用的三种闭锁形式,并非该电控系统所要关注的全部——若电动机所驱动负载较重,机械惯性较高,当停机反方向启动启动前为了避免机械机构和电源受到冲击,还会在电控系统中加入“延时再启动”闭锁功能。
随着当下plc、单片机等智能程控装置的大量使用,上面所说的闭锁功能往往会以软件的形式来实现。现实工作中,根据动作稳定性以及可靠性等客观条件要求,各种形式的闭锁功能会分为单独采用、双重采用甚至全部采用等。总结起来一句话:多把锁就多层安全!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