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优秀的仪表工,应注意什么?

2016-12-02 11:56:36 |人围观 | 评论:

在化工厂进入现场前先看风,到了现场看头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维修仪表懂工艺,了解介质,温度和压力。
设备下线要有方案,和应急预案。
还有就是各种票证要齐全。
劳保用品不可少。
联锁仪表检查必须开联锁作业票,仪表技术员和工艺技术员签字,参数更改要有主管科室签字。
通知操作工到现场,并问清楚仪表的具体故障现象,根据操作工说的情况判断仪表是什么故障,是否需要与工艺切断进行拆卸维修,或者是其它(如工艺原因)等情况引起的。
仪表工现场工作时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综合分析:1、首先要求仪表工必须熟知工作场所是否为易燃易爆场所或是生产有毒有害介质的场所;2、然后熟悉工作内容,办理好检修工作票,二人及其以上人员参加;3、进行工作前和工作时要注意一下几点:(1)根据工作任务,一定要充分进行安全风险分析,详细列出有害危险因素,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佩戴好各种相应的防护用品,如登高作业,一定要按照登高的要求进行,穿好防滑鞋、系好安全带,大风天或雨雪较大天气严禁工作等等;动火作业要求办理好工作票证,进行分析并合格后有监护人方可作业;进塔、槽、罐、反应釜等密闭容器检修时,做好分析或置换工作,确认合格方可作业,并且悬挂有人工作等标志牌;针对有毒有害有腐蚀的介质测量仪表及调节阀检修时必须戴好防毒面具或空气呼吸器等防护工具等;(2)需要停电的仪表必须要做好停电准备,带有联锁的或者自控调节阀检修时,事先通知工艺人员,并且由其创造检修条件,摘除联锁或将自控回路置为手动控制;(3)富氧区检修时禁止用铁锤敲击或使用易产生火花的设备;(4)拆装仪表时站在仪表侧面,确定压力介质排净后,方可拆卸,若是有毒有害介质必须排放到指定位置,防止污染。恢复安装时如果是测量氧介质仪表必须做好脱脂工作;(5)处理高温介质仪表故障时做好防烫防热灼伤的措施,确定好一次二次阀门关严后进行。[HIDE]
维修现场仪表时要通知工艺,如维修阀门是要让工艺打旁通,拆阀门底座是要确认管道内是液体还是气体,是否有毒对环境是否有害
拆卸信号线时要询问工艺是否有连锁,dcs可能出现报警
维修要确认仪表工作参数正常后再离开
岗位记录要写详细,以便以后查阅
工作中出现的情况是千差万别,但基本注意事项一致的。
1、用万用表欧姆挡时,切记不要带电测量。
2、使用逻辑笔、示波器检测信号时,要注意不使探针同时接触两个测量引脚,因为这种情况的实质是在加电的情况下形成短路。
3、检测电源中的滤波电容时,应先将电解电容器的正负极短路一下,而且短路时不要用表笔线来代替导线对电容器进行放电,因为这样容易烧断芯线。可以取一只带灯头引线的220v,60~100w的灯,接于电容器的两端,在放电瞬间灯泡会闪光。
4、在潮湿环境下检修仪表故障时,对印刷线路用万用表测其各点是否通畅很有必要,因为这种情况下的主要故障是铜箔腐蚀。
5、检修仪表内部电路时,如果安装元件的接点和电路板上涂了绝缘清漆,测量各点参数时可用普通手缝针焊在万用表的表笔上,以便刺穿漆层直接测量各点,而不用大面积剥离漆层。
6、不要带电插拔各种控制板和插头。因为在加电情况下,插拔控制板会产生较强的感应电动势,这时瞬间反击电压很高,很容易损坏相应的控制板和插头。
7、检修时不要盲目乱敲乱碰,以免扩大故障,越修越坏。
8、拆卸、调整仪表时,应记录原来的位置,以便复原。
9、修理精密仪器仪表时,如不慎将小零件弹飞,应首先判断可能飞落的地方,切勿东找一下,西翻一下,可采取磁铁扫描和视线扫描方法进行寻找。
10、仪表工应熟知仪表的性能及各类仪表的安装使用方法及维护技术。
11、在使用中应保证仪表的正常运行,保持仪表的清洁,记录要准确,划线盘要清晰,毫伏计应调至室温,接补导线外接电阻应保持成套使用。
12、仪表的安装应防止震动,注意避开大磁场、动力线,以防干扰。
13、仪表工在排除故障前应穿好绝缘鞋和其他防护用品,并应由两人共同工作。
14、各类仪表应定期检修、维护(包括一次热电偶),待鉴定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15、仪表故障或指示不准、调整无效时应停止使用,不得强行安装。
总之,在仪器仪表维修工作中,首先应弄懂仪器仪表的基本原理,并掌握有关电子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应备好所有仪器仪表的说明书、图纸等技术资料,另外应养成一种良好的工作素质,从而在仪器仪表的维修工作中提高效率,减少失误。
仪表工现场工作时的注意事项:要通知车间工艺做好准备,确定要维修仪表和管道的介质是什么,必须要很车间进行充分的交流,确定在维修过程出现意外,该清理管道的介质必须清理干净。有的仪表管道没有旁路的,要综合考虑清理管道的介质,不能盲干,如怎样进行吹扫,吹扫后的有毒物质或臭味气体应该去火炬,或者清理有毒液体或有臭味的液体去焚烧炉,千万不能外排大气处理现场仪表问题,首先要了解仪表是否带联锁?有联锁要办票切旁路,无联锁要将相应回路改手动,校验调节阀要先打开副线,切断正线,解体阀门前要将倒淋打开,以防带压,倒淋不通最好不要拆(带压干活很危险尤其介质为有毒有害时),调节阀的上下游阀关不死也不能拆,表类校验,要确保根部阀能够关死.干活前多思考,干活时要心细。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