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于观看度数的智能水表的原理及设计

2022-07-08 10:10:23 |人围观 | 评论: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项国家发明授权专利——一种便于观看度数的智能水表。该专利由无锡雨德智能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并于2016年9月28日获得授权公告。

内容说明

本发明涉及智能水表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便于观看度数的智能水表。

发明背景

20世纪80年代初,水表行业在机械工业部上海市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组织下,根据当时水表国际标准ISO4046的要求,对小口径水表又推出了八位指针、整体叶轮的全国统一设计的水表。统一设计和水表零部件的塑料化,为组织水表专业化生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大大推动中国水表工业进步与发展,满足了日益发展的城乡自来水工业的发展需求。

目前,在住宅区所使用的水表虽然能够更加精准的统计出用户所使用的水量,但是外界的树叶、杂草等物体往往会因为风力吹到玻璃片上,当查表人员需要对用户进行查表时,必须用手扫除树叶或杂草,提高了查表人员的操作难度,增加了查表人员的操作量,费时费力,不方便查表人员观看读书。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便于观看度数的智能水表,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便于观看度数的智能水表,包括表体,所述表体的顶部设置有计数器,所述计数器的顶部设置有玻璃片,所述玻璃片的表面设置有触碰感应器,所述表体的一侧设置有进水管,所述表体的另一侧与出水管,所述出水管远离表体的一侧和进水管远离表体的一侧均设置有连接盘,所述进水管的顶部固定安装有蓄电池,所述蓄电池的顶部设置有控制器,所述进水管的顶部固定连接有竖板,且竖板的左侧与蓄电池接触,所述竖板远离蓄电池的一侧固定安装有电机,在电机的上方设置有第一齿轮和第二齿轮,所述第一齿轮和第二齿轮均与竖板活动连接,所述电机上设置有转轴,所述第一齿轮远离竖板的一侧与转杆固定连接,所述转杆的表面通过皮带与转轴传动连接,所述第一齿轮的表面与第二齿轮啮合,所述第二齿轮上活动连接有滑动杆,所述滑动杆的一端依次贯穿第二齿轮和竖板且延伸至竖板的外部与清洁刷固定连接,所述竖板的顶部固定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所述太阳能电池板通过逆变器与蓄电池电性连接,所述蓄电池通过控制器分别与电机和触碰感应器电性连接。

优选的,所述转轴的表面设置有皮带轮,所述转杆的表面设置有旋转轮,所述皮带轮通过皮带与旋转轮传动连接。第一齿轮的表面设置有第一齿牙,第二齿轮的表面设置有与第一齿牙相适配的第二齿牙。所述滑动杆远离清洁刷的一端与限位块固定连接,清洁刷包括横杆,所述横杆的一端与滑动杆固定连接,所述横杆的表面设置有固定块,在固定块上设置有刷毛。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本发明便于观看度数的智能水表,当触碰感应器感应到有物体掉落在玻璃片表面时,控制器控制电机旋转,电机旋转时带动第一齿轮旋转,第一齿轮旋转时带动第二齿轮旋转,第二齿轮旋转时带动滑动杆旋转的向玻璃片方向运动,从而带动清洁刷对玻璃片上的物体进行清除,使玻璃片处于一个干净的条件下,降低了查表人员的操作难度,减少了查表人员的操作量,适用性强,可靠性高,省时省力,方便查表人员观看度数。此外,本发明便于观看度数的智能水表,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对蓄电池进行充电,不需要单独设置充电设备,使用成本低,绿色环保,不污染空气,不产生噪声,方便实用。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