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电源供电电路原理分析

2023-08-25 11:39:38 |人围观 | 评论:

使用万用表测量下面电路中T1和T2之间的电压,能够测量出什么结果?

poYBAGOEeXqAcwJ1AABWlMDCk5Q640.png

硬件工程师在设计电路时一定要注意细节,细节不清楚设计出的电路总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有些人设计电路大开大合,粗枝大叶,这样的习惯非常不好。比如上面这个简单电路,可以说是简单的不行了,但是我问了几个同事,都不太清除T1和T2之间能够测量到什么电压,有说二极管反向截止啥也测量不到的,有人说能测量到5V的,还有人迷迷糊糊不知道能测量到什么。

原理分析:

测量仪器:万用表,UT61E,网上下载了说明书,只看关键参数,电压的档位的输入阻抗为10M欧姆。

pYYBAGOEeYyAEDduAAF1YI3cT4I183.png

有了输入阻抗值,上面电路就可以等效为如下电路。

poYBAGOEeZiAT_FPAABuldcWy1I304.png

假设R1两端是5V,那么流过R1的电流为0.5uA,也就是说二极管D1的反向漏电流能够达到0.5uA以上,就能够测量到5V电压。换句话说如果达不到0.5uA就不能测量到5V电压。原理清楚了,来实测一下,勤动手比啥都强。

例子1:WSR4003AL SMA封装,参数如下:

pYYBAGOEeaOANqXRAAEcyBB8Noo387.png

使用UT61E能够测量到5V电压。这个管子是肖特基类型二极管,正向导通压降小,它属于功率比较大的二极管,能过3A电流。它的反向漏电流大,见上图中红框。

例子2:1N4148WS SOD-323封装,参数如下:

poYBAGOEea6AVXsQAADnCXwph1o941.png

使用UT61E不能够测量到5V电压,表显示0.1以下。这个管子是非常常用的小功率二极管,小信号高频二极管,属于PN节类型,PN节二极管正向导通压降较高。这款二极管的反漏电流很小,20V反向电压才25nA,远小于0.5uA,所以测量不到5V电压。

总结:能不能测量到5V电压,要看什么类型的二极管,主要看反向漏电流这个参数,一般人使用二极管往往只关注正向最大电流,反向击穿电压,正向导通压降,但是反向漏电流不太关心。

举个需要重点关注反向漏电流的例子:

poYBAGOEebmATTFoAAAqoN2wxaM151.png

以上是个很常见的双电源供电电路,VCC_3V供电由LDO提供,下面的电池由纽扣电池提供,开机上电后VCC_3V电压高,它为负载提供电流,关机时VCC_3V消失,电池为负载提供电流,如果二极管选型漏电较大,那么在关机时D1反相漏电,导致纽扣电池电量过度消耗。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