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福禄克万用表维修工业PCB线路板

2023-09-19 11:25:33 |人围观 | 评论:

对比了一下手中的Fluke12E+和新品Fluke17B Max,外观方面,还是一个模子里的两兄弟感觉,但仔细端详,左侧的新品17B Max在拨盘档位和功能按键方面还是要更胜一筹,毕竟已经是1X系列的顶配机型,功能选项方面肯定是要拉满了。

3b3fe95c-d9c6-11ed-bfe3-dac502259ad0.png

拨盘中,17B Max多了温度测量档位,功能按键方面也多了REL相对值(清零)按键,还有MIN MAX最大最小值测量功能,对于测量动态数值进行上下极限值的结果捕获方面更具优势。另外17B Max还具备危险电压的声光报警功能,对操作者又多了一重提醒保护。

而最大的惊喜在于Fluke17B Max配发最新款的TL31特尖表笔,摘下护帽对比,显然TL31新笔尖比12E+标配的TL75表笔要精细得多,笔身也细一圈,更易握持。

3b835278-d9c6-11ed-bfe3-dac502259ad0.png

工业PCB板的测量过程中,对比了新旧两款表笔的笔尖实际大小,我们可以明显对比出TL31特尖表笔1mm的测量精细度,让很多贴片元器件和引脚的测量更加方便准确。

准确性测量方面,用信号源输出一个基准DC直流5V,测量结果完美。

3ba3e2a4-d9c6-11ed-bfe3-dac502259ad0.png

随后在毫伏档,又用信号源输出一个5mV小基准电压,测量结果同样堪称完美。

3bcb393a-d9c6-11ed-bfe3-dac502259ad0.png

3c2be65e-d9c6-11ed-bfe3-dac502259ad0.png

在切换到17B Max的电阻档后,信号源输出个20欧姆,测量结果20欧姆,准确度高!

3c500a20-d9c6-11ed-bfe3-dac502259ad0.png

测量工业PCB过程中,最头大的就是贴片元器件的小间距测量位置,老表笔是无法在狭小的元件线路空间中闪转腾挪的,动不动就容易误触或者导致短路。而TL31特尖表笔在板子上测量时,游刃有余,而且尖细的表笔钢尖也很容易进入细小的插孔内部接触弹片或插针。

3c82d950-d9c6-11ed-bfe3-dac502259ad0.png

在测量144脚的封装MCU芯片时,TL31表笔尖细的设计更利于精确定位接触到待测引脚,非常好用,而且比较细的塑胶手柄,也像握笔一般顺手,方便手指进行精确控制和量定位。

3cadaf36-d9c6-11ed-bfe3-dac502259ad0.png

另外一个亮点就是不锈钢的表笔尖设计,硬度够高,锐利度也足以刺破工业PCB板上喷涂的三防漆,直达金属焊点或元器件的引脚上,不像传统粗头表笔那样,容易导致滑移和误触、甚至导致密集的线路元件短路造成二次事故。

总结:

Fluke 17B Max配合最新款的TL31特尖表笔,是电气工程师工作台上不可或缺的测量利器!

编辑:黄飞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