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成像测温原理是什么 热成像测温和红外测温的区别

2023-09-20 11:26:02 |人围观 | 评论:

热成像测温原理是什么

热成像测温的原理主要是利用物体表面自然发射的红外辐射来获取物体表面温度分布情况,并将这些温度信息转换为可视化的图像。具体来说,热成像测温主要涉及以下两个物理学原理:

1. 斯特藩—玻尔兹曼定律:根据斯特藩—玻尔兹曼定律,物体表面温度越高,其表面自然辐射的红外辐射也越强,反之则越弱。红外成像仪可以通过探测物体表面自然辐射的散热量,进而精准测量出物体表面温度分布情况。

2. 热成像原理:热成像仪将物体表面发出的红外辐射转换成数字信号,并通过非制冷探测器将日光、近红外和中红外波段 (0.8~5μm) 中的热辐射转换为电信号。这些电信号通过计算机处理,形成热图像,成像信息被表现在色彩图像上,温度越高,颜色越亮。

综上,热成像测温的原理是基于物体表面自然发射的红外辐射量大小与表面温度的成正比关系来实现测温。通过不同颜色的表示,热成像测温能够使人在图像上直观地看到不同位置物体表面的温度分布情况,从而可用于各种场合的高精度测温和故障诊断任务。

热成像测温和红外测温的区别

热成像测温和红外测温是两种非接触式温度检测技术,但其测温原理略有不同。以下是两种方法的区别:

1. 原理不同: 热成像测温是利用热成像仪来获取物体表面的红外辐射信息,结果可以显示物体表面温度分布的彩色图像,并对物体的表面温度变化进行分析和监测。而红外测温是通过使用红外线温度计来测量物体表面的红外辐射能,需要在目标物体表面照射光束,并根据物体辐射出射光所携带的热量计算表面温度。

2. 测量对象不同:热成像测温技术主要用于较大面积温度的检测,如房屋、机器设备等。红外测温则一般用于更精准、小尺寸目标的测温,如测量电路、机械部件、人体体温等。

3. 定位误差不同:由于测量原理的不同,热成像测温相比红外测温在定位精度和测量距离上有所优势。

4. 精度不同:通常情况下,红外测温的精度会比热成像测温的相对较高。

总之,热成像测温和红外测温虽然都是基于物体热辐射的无接触式温度检测技术,但两种方法的原理、适用范围、精度、使用方式等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区别。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这样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的检测需求。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