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E60在线热像仪检测微米级小目标的现场检测案例

2023-09-28 11:25:19 |人围观 | 评论: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材料等新兴行业中对小目标的检测需求也在快速增加,传统的热像仪标准镜头对于100微米以下的小目标无法检测;本文介绍使用RSE60在线热像仪加装微距镜头检测微米级小目标的现场检测案例,为此类温度检测提供有效方案。

812c4bee-ef4d-11ed-90ce-dac502259ad0.png

检测案例:

在电子行业,对于芯片电子元器件的温度检测是研发人员基本工作内容,但是随着芯片、电子元器件的尺寸越来越小,温度检测的难度却在增大,因为传统的热电偶、热电阻等接触式温度计或使用接触式温度计的温度数据采集器无法对于微米级小目标进行准确温度检测,而红外热像仪加装微距镜头就可以解决上述问题。红外热像仪的标准镜头一般最小可以测到100-200μm(微米)的目标,小于这个量级则需要加装微距镜头。

81590ef4-ef4d-11ed-90ce-dac502259ad0.png

上图是Fluke在线式热像仪RSE60加装30μm(微米)微距镜头的热像图,及线温分布图(Smartview IR)

使用Fluke Smartview IR软件对任意画的线随位置的变化温度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也可以以Excel表格形式导出温度数据。

818474ea-ef4d-11ed-90ce-dac502259ad0.png

使用微距镜头能够清晰能看到电路板上的布线

RSE30/60系列的镜头配置:

·标准镜头:适合大部分现场,如电子、机电产品的整体温度检测等。

·长焦镜头:适合远距离现场,如超过30米以外的高压电气设备等。

·广角镜头:适合近距离大范围现场,如环境试验箱内的电路板等。

·微距镜头:适合100微米以内的小目标检测现场。

加装微距镜头的距离限制:

与显微镜一样,红外热像微距镜头同样需要较为严苛的检测距离限制。

一般来说,微距镜头的检测效果是多少微米,那么其检测的距离通常不超过多少毫米,比如检测效果为30μm(微米)的微距镜头,其有效检测距离不超过30mm(毫米),见下图。

819ddcbe-ef4d-11ed-90ce-dac502259ad0.png

加装微距镜头后的对焦建议:

微距镜头因其检测距离非常近、目标非常小,不建议使用传统的自动对焦或手动对焦方式,否则极易造成对焦不足和对焦过头,影响对焦质量。

推荐的加装微距镜头后对焦的方式为:

·在在线式热像仪和三脚架(或其它安装设备)中间加装一个双向(二维)微距云台,见上图红框处。

·热像仪的对焦调整为最近距离,使用手动调整,或标准镜头时在最小聚焦距离处使用自动对焦。

·使用双向(二维)微距云台,调整热像仪与目标的距离,直至目标轮廓清晰。

·注意:微距镜头的景深非常窄,如果目标表面有凹凸,一定要确认检测位置,以该位置热像图清晰为准。

编辑:黄飞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