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安全心理学

行为模拟与安全设计

2016-10-23 09:07:17 |人围观 | 评论:

一、安全设计的概念

安全设计就是要把生产过程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系统地辨识。这些不安全因素能够在设计中消除的,则在设计中消除;如不能消除,就要在设计中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和事故防范措施。对于不安全因素的辨识,既需要设计人员具体考虑,也需要安全专业人员的参与。同时,还要深入听取一线生产人员的意见。

二、安全性设计应遵循的基本技术原则

在危险识别的基础上进行风险评价

优先采取本质安全措施

符合人类工效学的准则

符合安全卫生要求

综合考虑安全设计

三、安全装置设计

1.本质安全

本质安全是通过机械设计者,在设计阶段采取措施来消除隐患的一种实现机械安全方法。包括在设计中排除危险部件,减少或避免在危险区工作,提供自动反馈设备并使运动的部件处于密封状态等。

现代机械安全技术的目标就是追求和探讨包括软件在内的机械产品的本质安全。

2.失效安全:

设计者应该保证当机器发生故障时不出危险。相关装置包括操作限制开关、限制不应该发生的冲击及运动的预设制动装置、设置把手和预防下落的装置、失效安全的紧急开关等。

3.定位安全:把机器的部件安置到不可能触及的地点,通过定位达到安全。但设计者必须考虑到在正常情况下不会触及到的危险部件,而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接触到的可能,例如,登上梯子维修机器等情况。

4.机器布置。布局应考虑以下因素:空间、照明、管、线布置。

四、防护装置设计

安全防护装置的作用是杜绝或减少机械设备在正常或故障状态,甚至在操作者失误情况下发生人身或设备事故。

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防止机械设施因超限运行而发生事故;自动监测与诊断系统排除故障或中断危险;防止因人的误操作而引发事故;防止操作者误入危险区而发生事故。

具体包括以下几种:

固定安全防护装置    连锁安全装置

控制安全装置      自动安全装置

隔离安全装置      可调安全装置

自动调节安全装置    跳闸安全装置

双手控制安全装置

五、其他安全措施

遗留风险的通知与警示

附加预防措施

个体防护措施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