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变频器> 西门子plc

西门子PLC功能指令的编程

2016-11-26 11:31:29 |人围观 | 评论:

在西门子plc中,功能指令在梯形图上一般有“功能指令图”与“功能触点”两种表达与显示形式。
(1)功能指令图
功能指令图在梯形图编程中的形式如图10-1.1所示。

功能指令图中各标记代表的意义如下:
功能指示:功能指令图的上部为功能指示区,用来表示所采用的功能指令,如图中的“MOV―B”、“ADD R”等。
“使能”控制端:功能指令图的EN输入端称为功能指令的“使能”端,只有在“使能”端的状态为“1”时,才能执行对应的功能指令。
“使能”输出端:功能指令图的ENO输出端称为功能指令的“使能”输出端,只有在“使能”端的状态为“1”,且功能指令被正确执行后,该输出端才为“1”。
“使能”输出端可以作为其他功能指令的“使能”端或用于驱动线圈。当“使能”输出端作为其他功能指令的“使能”端时,可以实现功能指令的“串联”式控制,这一控制称为功能指令的“级连”。
数据输入端:功能指令图的IN输入端称为功能指令的数据输入端,用于指定功能指令的操作数。根据实际需要,操作数可以是单个或多个(分别以IN1、IN2表示)的常数、存储器地址等。
结果输出端:功能指令图的OUT输出端称为功能指令的结果输出端,用于指定功能指令的执行结果存储位置。
以上程序用指令表的形式表示如下:
Networkl Network Title
LD IO.1
MOVB VB200,QB10
AENO
MOVR 50.0, VD100
+R AC1.VD100
部分功能指令不能实现级连,这种功能指令图中将无ENO输出。
(2)功能触点
功能触点一般用于比较指令,它在梯形图编程中的形式如图所示。

功能触点图的中间部分用于表示比较操作的类型,用数学符号表示,如:“>=”代表“大于等于”;“<>”代表“不等于”。
功能触点的上部与下部分别用于指定被比较的数据与比较基准。如图中的功能触点1为( VB200)≥30时接通;功能触点2为(VB10) =1时接通。功能触点可以像输入、输出触点那样在梯形图中进行串、并联等编程与使用。
以上程序用指令表的形式表示如下:
Networkl Network Title
LDB>= VB200, 30
AB=VBl0.1
MO.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