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容器

并联电容器的安装

2016-11-07 17:30:31 |人围观 | 评论:

1.并联电容器安装要求
并联电容器安装的要求分三个方面:一是对安装环境的要求,二是对电容器室的要求,三是对安装电容器的要求。
安装环境应满足产品规定的技术要求:
1)海拔不超过1000 m的非湿热带地区,可采用符合GB3985―83《并联电容器》规定的定型产品。海拔l000~5000m的高原地区,应采用符合GB6915―86《高原电力电容器》规定的定型产品。海拔在1000 m以下的热带地区,应采用符合GB6916―86《湿热带电力电容器》规定的定型产品。
2)周围环境不含有对金属和绝缘有害的腐蚀性气体和蒸汽,以及大量的尘埃。
3)周围环境无易燃、易爆危险,无剧烈的冲击和震动。
对电容器室的要求:
1)电容器室最好为单独建筑物,其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并就近设置消防设施。
2)电容器室的通风应良好,使电容器因热损耗产生的热量能以对流和辐射方式而散出。
3)电容器室屋顶应采取隔热措施,进、出风口应有防雨雪和小动物进入的措施。
4)电容器室不应有窗户,门宜设在北侧或东侧,应能向左右外开900以上。
对安装电容器的要求:
1)电容器分层安装时,一般不超过三层,层间不应加隔板。电容器母线对上层构架的垂直距离不应小于20 cm,下层电容器的底部距地面应大于30cm。
2)电容器构架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0.5m,电容器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50 mm,电容器的铭牌应面向通道。
3)电容器的额定电压与低压电力网的额定电压相同时,应将电容器的外壳和支架接地。当电容器的额定电压低于电力网的额定电压时,应将每相电容器的支架绝缘,且绝缘等级应和电力网的额定电压相匹配。
4)电容器应在适当位置设置温度计或贴示温蜡片,以便监视运行温度。
5)电容器应装设相间及电容器内部元件故障的保护装置或熔断器。低压电容器组的容量超过100kvar及以上者,可装设低压断路器进行保护和控制;高压电容器组容量不大于100 kvar时,可用跌开式熔断器保护和控制;100~300 kvar对应采用负荷开关加熔断器保护和控制;大于300kvar时,应采用断路器控制及装设电流速断保护装置。
6)电容器应有合格的放电装置并按需要加装串联电抗器。
7)户外安装的电容器应尽量安装在台架上,台架底部距地不应小于3m。采用户外落地式安装的电容器组,应安装在变、配电所围墙内的混凝土地面上,底部距地不小于0.4m。同时,电容器组应安装高度不低于1.7m的固定遮栏,并采取防止小动物进入的措施。
8)总油量大于300kg的高压电容器组应设专用电容器室。低压电容器及总油量在300kg以下的高压电容器,可装设在厂房内,但应有单独间隔,通风良好。20台以下的电容器可装在配电室的单独间隔内,成套的电容器柜应靠在一侧安装。
9)高压电容器组和总容量在30 kvar及以上的低压电容器组,每组应加装电流表。总容量在60kvar及以上的低压电容器组应加装电压表。
2.电容器组运行标准
(1)允许过电压
电容器组允许在其1.1倍额定电压下长期运行。在运行中,由于倒闸操作、电压调整、负荷变化等因素可能引起过电压,电容器组允许短时间的过电压。短时过电压值由过电压时间加以限定,如表1所示。
(2)允许过电流
电容器组允许在其1.3倍额定电流下长期运行。允许超过额定电流的30%中,10%是由允许的工频过电压引起的,20%是由高次谐波电压引起的。
(3)允许温升
电容器的周围环境温度按制造厂的规定进行控制,若厂家无规定的,一般为-40℃~+40℃,自愈式电容器为-45℃~+50℃。如果运行温度过高,会影响其使用寿命,甚至引起介质击穿。
表1 电容器组允许的工频过电压





标签:

工频过电压

最长持续时间

说明

1.10Un< span>

连续

电容器运行中任何一段时间的最高平均值

1.15 Un< span>

24h30min

系统电压的调整与波动

1.20 Un< span>

5min

轻负荷时电压升高

1.30 Un< span>

1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