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容器

并联电容器的运行和维护

2016-11-07 17:30:31 |人围观 | 评论:

(1)新装电容器组投入运行前的检查
1)新装电容器组投入运行前应经过交接试验,并达到合格。
2)布置合理,各部分连接牢靠,接地符合要求。
3)接线正确,电压应与电网额定电压相符。
4)放电装置符合规程要求,并经试验合格。
5)电容器组的控制、保护和监视回路均应完善,温度计齐全,并试验合格,整定值正确。
6)与电容器组连接的电缆、断路器、熔断器等电气设备应试验合格。
7)三相间的容量保持平衡,误差值不应超过一相总容量的5%。
8)外观检查应良好,无渗漏油现象。
9)电容器室的建筑结构和通风措施均应符合规程要求。
(2)对运行中电容器组的检查
对运行中的电容器组应进行日常巡视检查、定期停电检查以及特殊巡视检查。
1)日常巡视检查,应由运行值班人员进行。有人值班时,每班检查一次,无人值班时,每周检查一次。检查时间,夏季在室温最高时进行,其他季节可在系统电压最高时进行。检查时主要观察电容器外壳有无膨胀、漏油痕迹,有无异常声响和火花,熔丝是否正常,放电指示灯是否熄灭,记录有关电压表、电流表、温度表的读数,对检查发现的缺陷应进行记录。为了便于检查,必要时可以短时停电。停电时,除电容器组自动放电外,还应进行人工充分放电,否则不得触及电容器。
2)定期停电检查应每季进行一次,除检查日常巡视检查的项目外,还应检查各螺丝接点的松紧和接触情况,放电回路是否完好,风道有无积尘,并清扫电容器的外壳、绝缘子和支架等处的灰尘,检查外壳的保护接地线是否完好,继电保护、熔断器等保护装置是否完整可靠,断路器、馈电线等是否良好。
3)在出现断路器跳闸、熔体熔断等情况后,应立即进行特殊巡视检查,有针对性地查找原因,必要时应对电容器进行试验,在未查出故障原因之前,不得再次合闸运行。
4)按规程要求定期对电容器进行预防性试验,各项试验均要合格。
(3)电容器组的投入和退出运行
1)正常情况下,电容器组的投入和退出应根据系统无功负荷潮流和负荷功率因数以及电压情况来决定。原则上应按供电部门对功率因数给定的指标决定是否投入电容器组,电压偏低时可投入电容器组。
当变电所进行全部停电的操作时,应先拉开电容器组开关,后拉开各路出线开关;当变电所全部恢复送电时,应先合上各路出线开关,后合上电容器组开关。
2)发生下列异常情况之一时,应立即断开电容器组开关,使其退出运行:
电容器组母线电压超过电容器组额定电压1.1倍或超过表4-1-1规定的短时间允许的过电压,以及通过电容器组的电流超过额定电流的1.3倍;
电容器周围环境的温度超出允许范围(一般为±40℃),或电容器外壳最热点温度超出允许范围(一般为-25℃~+60℃);
电容器接点严重过热或熔化:
电容器内部或放电装置有严重异常声响;
电容器外壳有明显的异形膨胀;
电容器瓷套管发生严重放电、闪络;
电容器喷油、起火或爆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