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子元器件

稳压二极管电路符号、伏安特性、主要参数、典型稳压电路

2017-02-03 15:31:12 |人围观 | 评论:

1、电路符号
2、伏安特性
  伏安特性同普通二极管类似,不同之处是:
(1) 反向击穿曲线陡直
(2)工作于反向击穿区
(3) △UZ小,△IZ大,rZ=△Uz/△Iz
  常用稳压二极管的稳压值:
  稳压值 3.3V, 3.6V ,3.9V ,4.7V ,5.1V ,5.6V, 6.2V, 15V, 27V, 30V, 75V。
3、稳压管的主要参数
 (1)稳定电压UZ
  稳定电压就是稳压二极管在正常工作时,管子两端的电压值。这个数值随工作电流和温度的不同略有改变,同一型号的稳压二极管,稳定电压值也有一定的分散性,例如2CW14硅稳压二极管的稳定电压为6~7.5V。
(2)稳定电流IZ
  稳定电流:稳压二极管工作于稳定电压时所需的最小反向电流。
  最大稳定电流:稳压二极管允许通过的最大反向电流。
(3)动态电阻rZ
  在稳定电压范围内,管子两端电压的变化量与工作电流的变化量之比。 即 r Z=△ U Z/△ I Z
(4)最大耗散功率PZM
  反向电流通过稳压二极管的PN结时,要产生一定的功率损耗,PN结的温度也将升高。根据允许的PN结工作温度决定出管子的耗散功率。通常小功率管约为几百毫瓦至几瓦。
4、典型稳压电路
  电路如图所示。
  (a)RL不变,Ui增大,Uo怎么变?
(b)RL减小,Ui不变,Uo怎么变?
解:(a) R L不变, U i增大, Ui Uo↑ Iz↑↑ IR↑ UR↑ Uo基本不变
    (b) R L减小, U i不变, RL↓ Iz↑ IR↑ Uo↓ Iz↓↓ IR基本不变 Uo基本不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