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子元器件

电阻器的选用与代用

2017-02-26 16:20:57 |人围观 | 评论:

1、电阻器的选用。
a.型号的选取,
根据各种电阻器的特点,对于一般的电子线路和电子设备,可以使用普通的碳膜或碳质电阻器,它们价格便宜,货源充足;对于高品质的扩音机、录音机、电视机等,应选用较好的碳膜电阻、金属膜电阻或绕线电阻,以便提高精度;对于测量电路或仪表、仪器电路,应选用精密电阻器,以满足高精度的需要;在高频电路中,应选用表面型电阻或无感电阻等分布参数小的电阻器。
b.阻值和精确度的选取。
电阻值应根据实际需要的计算值选择系列表中的标称值,若有高精度要求,则应选择精密电阻器。
c・额定功率的选择。
电阻器的额定功率应选得比计算的耗散功率大。在一般情况下,选择为耗散功率的两倍以上。
若要求功率较大,应选用功率电阻器,如果是进行电器电路维修或电路的安装,选用电阻器的功率时,原则上按照电路图上标注的数据选择即可。
当电阻器在脉冲状态下工作时,只要脉冲平均功率不大于额定功率即可。
d.注意最高工作电压的限制。
在选用电阻器时,电阻器的耐压应高于工作电压。电阻器在高压下使用时,对于高阻值电阻器其应用值应小于最高工作电压。
2、电阻器的代用。
当电阻器损坏而一时又找不到相同规格的新元件替换时,可采用下列方式。
a・串联小电阻以代替大电阻。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小电阻串联连接,可以代替大电阻。串联电阻的总和等于各电阻的阻值之和。
b.并联大电阻以代替小电阻。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大电阻并联后可以代替小电阻。并联电阻总和的倒数等于各个电阻的倒数之和。
c.将小功率电阻串联后代替大功率电阻。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小功率电阻串联后,总功率为各电阻的功率之和。
d.如不考虑体积和价格,在相同标称阻值时,大功率电阻可代替小功率电阻,金属膜电阻可代替碳膜电阻,可调电阻可代替固定电阻。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