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智能楼宇

智能化系统集成的功能

2016-10-24 14:24:21 |人围观 | 评论:

单一的各个子系统是独立的,无法共享各个系统之间的信息和实现跨系统的功能联动,也就不能做到对整个智能化系统进行统一的监视和管理。系统集成是将智能化子系统通过接口连接建筑物主干局域网,实现信息共享和对外界的通信。因此,智能化集成系统具有信息共享、管理各个子系统等功能。

1.信息汇集

集成系统将分散的、相互独立的智能化子系统用相同的环境、相同的软件界面进行集中监视。各个部门以及管理员可以通过自己的计算机或终端进行监视和控制,比如可以通过计算机查看环境温度、湿度等实时参数和历史参数,空调、电梯等设备的运行状态,建筑物的用电、用水、通风和照明情况,以及保安、巡查的布防情况,消防的烟感、温感状态等。

2.管理子系统

单独的子系统在集成以后可以建立跨系统的联动功能,即可以实现信息点与受控点在不同子系统中的联动。例如:当建筑物发生火灾报警时,建筑物做的自动控制系统关闭空调电源,门禁系统打开房门的电磁锁,相关人员监视的闭路显示系统将画面切换到火灾报警地点,同时停车场管理系统打开车门栅栏。这些事件的综合处理大大提高了建筑物的自动化水平,是在各自独立的子系统中不能实现的。

3.共享信息资源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环境的建立已经成为了必需。目前限制信息系统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不同数据类型之间的信息交换,即系统之间的通讯接口和通讯协议。智能系统控制着建筑物内的机电设备,如空调系统、通讯系统、广播系统、安保系统等,传统上各系统自成体系工作,并不和其他系统交换信息。由于数据结构、通讯格式的不同,集成系统无法采集所需的信息,信息服务系统、物业管理系统、设备维护系统等等将不能发挥正常的作用。计算机集成系统的网络系统将解决这些数据、信息的交换问题。集成系统建立一个开放的工作平台,采集、转译各个子系统的数据,建立对应系统的服务程序,接受网络上所有授权用户的服务请求,即实现数据共享。

4.系统集成的具体功能

系统集成的功能就具体而言可概括为:

对建筑物内的机电设备进行统一的监视、控制和管理。

对全局资源进行综合调度,实现流程自动化。

实现真正的信息共享,可向其他系统提供信息数据,如将安防数据提交给警方信息中心等。

管理人员在系统的任何终端利用个人的使用权限进行下列操作:

浏览或修改权限给定的信息、数据、文件等内容。

使用系统所涉及的各个子系统所具备的功能。

检测、记录和控制、调节系统内受控设备的工作情况;发生异常现象后自动报警。

在权限范围内重新构建、组织工作界面,即可生成管理人员的个性化人机交互界面。

所有数据、信息和记录都可在子系统中自由的调用,包括通过通讯系统从外界获取的内容以及系统自动采样、运算、统计生成的各种数据。

根据国家标准制定和生成建筑物内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检修计划。

对历史记录的分析、存储大量历年的数据库,可以对各个系统的工况进行预测、预调,辅助管理人员精确制定各种计划预算、生成和预测必要的财政收支报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