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智能楼宇

智能楼宇监控中心的职能

2016-10-24 14:24:21 |人围观 | 评论:

在一个监控中心(也称中央监控室)内实施对大厦内的消防、安防、各类机电设备、照明、电梯等进行监视与控制,切实做到三位一体、集中管理。一方面可以提高管理和服务效率,以及节省人工成本;另一方面由于采用一个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平台和统一的监控等管理的界面环境,实施全局事件和事务的处理,使物业管理更趋现代化,同时可以进一步降低大厦的运行和维护费用。这个集建筑设备自动化(BA)、保安监控自动化(SA)和消防自动化(FA)于一体的集成监控系统称之为中央控制室。可以看出,中央控制室是楼宇设备控制的核心,楼宇内各种各样的机械和电子设备,如空调、电梯、给水排水、防火防盗等设备,都要求具有自动控制,使之处于最佳状态下运行,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有一个舒适、清洁、安全的生活与工作环境。

1.监控中心的用途

监控中心安装有多种设备,主要作为建筑物自动化系统的中心,故应按照系统的要求设有中央站控制设备。监控中心安装中央站打印机、显示控制台,且应有必要的检查与维修的空间。

设备监控室可以与消防控制室及保安监控室安排在相邻或同一个控制室内。因为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是一个综合性系统,该系统可以做到设备监控、消防、安防综合在同一个监控系统内管理,从而起到防灾指挥中心的作用。这样可以做到全面监控,相互协调,充分发挥各系统的协调功能,及时、快速地响应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高防灾的能力和智能化物业管理的效率。同时也可以节省管理人员,以及克服以往那种各子系统采用分散的房间,占用大量宝贵地面空间的缺点。

中央监控管理室的功能通常以以下四个方面来概括:

(1)作为防火管理中心的作用;

(2)作为安防管理中心的作用;

(3)作为设备管理中心的作用;

(4)作为信息情报咨询中心的作用。

2.监控中心的位置

通常监控中心要求环境安宁,宜设在主楼低层接近负荷中心的地方,也可以在地下一层。监控中心要求无有害气体、蒸汽及烟尘;远离变电所、电梯、水泵房等电磁波干扰场所;远离易燃、易爆场所。要求无虫害和鼠害,上方无厨房、洗衣房、厕所等潮湿场所。

监控中心的设置,应符合消防的一般规定,即:监控室的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并应在入口处设置明显标志。

监控中心内应有本建筑物内重要区域和部位的消防、保安、疏散通道,及相关设备的所在位置的平面图或模拟图。

3.监控中心的设备布置

为了满足综合功能要求和智能化管理的需要,最好建立和设置综合性的中央监控室。大型的监控中心一般设有空调、给排水、供配电、照明、电梯、消防、安防、公共广播等监视控制计算机及各种控制操作盘,还有闭路电视监视器、打印机等设备。

监控中心的布置通常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中央监控与管理工作台,工作台长度为5~6m,主要放置系统网络监控计算机及操作控制盘面;另一部分是闭路监视器和模拟显示屏(如供配电系统模拟显示屏)。工作台与监视屏之间的空间应在1.5m以上。一些智能化功能较强的监控中心,不需要模拟显示屏,所有的监控功能均在监控计算机上完成。

4.监控中心的环境要求

对监控中心环境方面的考虑有:

空调:可用自备专用空调或中央空调。

照明:平均最低照度150~200Lx。一般天棚采用暗装照明,最好是反光照明。

消防:用二氧化碳固定式或手提式灭火装置,禁止用水灭火装置;还要有火灾报警设备。

地面和墙壁:中央监控室的装饰应进行专门的设计,并符合消防规定;中央控制室宜用架空防静电活动地板,架空高度不低于 0.2m ,以便敷设线路;如果线路不是很多,也可以不用架空活动地板,改用扁平电缆等;地面和墙壁要有一定的耐火极限。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