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智能楼宇

综合布线基础知识

2016-10-24 14:24:19 |人围观 | 评论:

综合布线系统是为了满足信息通道的要求,解决了常规布线系统存在的问题。综合布线是一个模块化、灵活性极高的建筑物内或建筑群之间的信息传输通道,是智能建筑的“信息高速公路”。它既能使语音、数据、图像设备和交换设备与其他信息管理系统彼此相连,也能使这些设备与外部通信网相连接。它包括建筑物外部网络或电信线路的连线点与应用系统设备之间的所有线缆及相关的连接部件。综合布线由同系列和规格的部件组成,包括:传输介质、相关连接硬件(如配线架、连接器、插座、插头、适配器)以及电气保护设备等。具有各自的具体用途子系统则由这些部件来构建,它们不仅易于实施,而且能随需求的变化而平稳升级。一个设计良好的综合布线对其服务的设备应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并能互联许多不同应用系统的设备,如模拟式或数字式机的公共系统设备,也能支持图像(电视会议、监视电视等)。


图1 建筑物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结构
综合布线一般采用分层星形拓扑结构。结构下的每个分支子系统都是相对独立的单元,对一分支子系统的改动都不影响其他子系统,只要改变结点连接方式就可使综合布线在星型、总线型、环型、树型等结构之间进行转换。
1. 综合布线的结构
综合布线采用模块化的结构。按每个模块的作用,可把综合布线划分成6个部分,如图1所示。这6个部分可以概括为“一间、二区、三个子系统”,即:①设备间;②工作区;③管理区;④水平子系统;⑤干线子系统;⑥建筑群干线子系统。
从图中可以看出,这6个部分中的每一部分都相互独立,可以单独设计、单独施工。下面简要介绍这6个部分的功能。
(1) 工作区
工作区是放置应用系统终端设备的地方。由终端设备连接到信息插座的连线(或接插软线)组成,如图2所示。它用接插软线在终端设备和信息插座之间搭接。它相当于电话系统中的连接电话机的用户线及电话机终端部分。
在进行终端设备和信息插座连接时,可能需要某种电气转换装置。如,适配器可用不同尺寸和类型的插头与信息插座相匹配,提供引线的重新排列,允许多对电缆分成较小的几股,使终端设备与信息插座相连接。但是,按国际布线标准ISO/IEC 11801:1995(E)规定,这种装置并不是工作区的一部分。


图2 工作区
(2) 水平子系统
水平子系统是将干线子系统经楼层配线间的管理区连接并延伸到工作区的信息插座,如图3所示。水平子系统与干线子系统的区别在于:水平子系统总是处在同一楼层上,线缆一端接在配线间的配线架上,另一端接在信息插座上。在建筑物内,干线子系统总是位于垂直的弱电间,并采用大对数双绞电缆或光缆,而水平子系统多为4对双绞电缆。这些双绞电缆能支持大多数终端设备。在需要较高宽带应用时,水平子系统也可以采用“光纤到桌面”的方案。
当水平工作面积较大时,可在区域内设置二级交接间。这时干线线缆、水平线缆连接方式可采用:①干线线缆端接在楼层配线间的配线架上,水平线缆一端接在楼层配线间的配线架上,另一端通过二级交接间配线架连接后,再端接到信息插座上;②干线线缆直接接到二级交接间的配线架上,水平线缆一端接在二级交接间的配线架上,另一端接在信息插座上。


图3 水平子系统
(3) 干线子系统
干线子系统即设备间和楼层配线间之间的连接线缆,采用大对数双绞电缆或光缆,两端分别接在设备间和楼层配线间的配线架上,如图4所示。它相当于电话系统中的干线电缆。


图4 干线子系统
(4) 设备间
设备间是建筑内放置综合布线线缆和相关连接硬件及其应用系统设备的场所。为便于设备搬运,节省投资,设备间一般设在每一座大楼的第二层或第三层设备间内,可把公共系统用的各种设备(例如电信部门的中继线和公共系统设备,如PBX)互联起来。设备间还包含建筑物的人口区设备或电气保护装置及其连接到符合要求的建筑物接地点。它相当于电话系统中站内的配线设备及电缆、导线连接部分。
(5) 管理区
管理区在配线间或设备间的配线区域,它采用交联和互联等方式,管理干线子系统和水平子系统的线缆。单通道管理如图6-3所示。管理区为连通各个子系统提供连接手段,它相当于电话系统中每层配线箱或电话分线盒部分。
(6) 建筑群干线子系统
建筑群由两个及两个以上建筑物组成。这些建筑物彼此之间要进行信息交流。综合布线的建筑群干线子系统由连接各建筑物之内的线缆组成,如图6-1所示。
建筑群综合布线所需的硬件,包括电缆、光缆和防止电缆的浪涌电压进入建筑物的电气保护设备。它相当于电话系统中的电缆保护箱及各建筑物之间的干线电缆。
综合布线的各子系统与应用系统的连接关系,可用图5描述。


图5 综合布线的各子系统与应用系统的连接关系
3. 智能建筑与综合布线的关系
土木建筑,百年大计,一次性的投资很大。若在资金不能到位的情况下,全面实现建筑智能化是有难度的,但是时间和机遇是不能等的。这是目前高层建筑普遍存在的一个比较突出的矛盾。然而综合布线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最佳途径。
综合布线只是智能建筑的一部分,它犹如智能建筑内的一条高速公路,可以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将连接线缆综合布设在建筑物内。在建筑物建设阶段,综合布线占建筑物资金总投入的3%~5%。至于楼内安装或增设什么应用系统,这就完全可以根据时间和需要、发展与可能来决定了。只要有了综合布线这条信息高速公路,想用什么应用系统,那就变得非常简单了。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