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三相异步电动机故障原因及处理方法

2016-12-02 12:36:35 |人围观 | 评论:

1 故障分析
1.1 通电后电动机不能转动,但无异响,也无异味和冒烟
故障原因:①电源未通(至少两相未通);②熔丝熔断(至少两相熔断);③过流继电器调得过小;④启动控制设备发生故障。
1.2 通电后电动机不转,然后熔丝烧断
故障原因:①缺一相电源,或定子线圈一相反接;②定子绕组相间短路;③定子绕组接地;④定子绕组接线错误;⑤熔丝截面过小;⑤电源线短路或接地。
1.3 通电后电动机不转有嗡嗡声或冒白烟
故障原因:①定、转子绕组有断路(一相断线)或电源一相失电;②绕组引出线始末端接错或绕组内部接反;③电源回路接点松动,接触电阻大;④电动机负载过大或转子卡住;⑤电源电压过低;⑥小型电动机装配太紧或轴承内油脂过硬;⑦轴承卡住。
1.4 电动机启动困难,额定负载时,电动机转速低于额定转速
故障原因:①电源电压过低;②三角形接法电机误接为星形;③笼型转子开焊或断裂;④定转子局部线圈错接、接反;⑤修复电机绕组时增加匝数过多;⑥电机过载。
1.5 电动机空载电流不平衡,三相相差大
故障原因:①重绕时,定子三相绕组匝数不相等;②绕组首尾端接错;③电源电压不平衡④绕组存在匝间短路、线圈反接等故障。
1.6 电动机空载,过负载时,电流表指针不稳,摆动
故障原因;①笼型转子导条开焊或断条;②绕线型转子故障(一相断路)或电刷、集电环短路装置接触不良。
1.7 电动机空载电流平衡,但数值大
故障原因:①修复时,定子绕组匝数减少过多;②电源电压过高;③星形接法电动机误接为三角形;④电机装配中,转子装反,使定子铁芯未对齐,有效长度减短;⑤气隙过大或不均匀;⑥大修拆除旧绕组时,使用热拆法不当,使铁芯烧损。
1.8 电动机运行时响声不正常,有异响
故障原因:①转子与定子绝缘纸或槽楔相擦;②轴承磨损或油内有砂粒等异物;③定转子铁芯松动;④轴承缺油;⑤风道填塞或风扇擦风罩;⑥定转子铁芯相擦;⑦电源电压过高或不平衡;⑧定子绕组错接或短路。
1.9 运行中电动机振动较大
故障原因:①由于磨损轴承间隙过大;②气隙不均匀;③转子不平衡;④转轴弯曲;⑤铁芯变形或松动;⑥风扇不平衡;⑦机壳或基础强度不够;⑧电动机地脚螺丝松动。
1.10 轴承过热
故障原因:①滑脂过多或过少;②油质不好含有杂质;③轴承与轴颈或端盖配合不当(过松或过紧);④轴承内孔偏心,与轴相擦;⑤电动机端盖或轴承盖未装平;⑥电动机与负载间联轴器未校正,或皮带过紧;⑦轴承间隙过大或过小;⑧电动机轴弯曲。
1.11 电动机过热
故障原因:①电源电压过高,使铁芯发热大大增加;②电源电压过低,电动机又额定负载运行,电流过大使绕组发热;③修理拆除绕组时,采用热拆法不当,烧伤铁芯;④电动机过载或频繁启动;⑤笼型转子断条;⑥电动机缺相,两相运行;⑦重绕后定子绕组浸漆不充分;⑧环境温度高电动机两相运行;重绕后定子绕组浸漆不充分环境温度高电动机表面污垢多,或通风道堵塞;⑨电动机风扇故障,通风不良;定子绕组故障(相间、匝间短路;定子绕组内部连接错误)。
2 寻找故障与检修故障的方法
2.1 定子绕组的局部修理
2.1.1 绕组接地的修理
打开极相组之间的连线,确定接地的极相组,用兆欧表查找出接地线圈。①接地点在槽口的修理将绕组通电加热,绝缘软化后抽出槽楔,用划线板划开接地处绝缘,插入大小、厚度适当的同一等级的绝缘材料,后涂漆烘干,封槽。②接地点在槽内的;双层绕组在槽内的将线圈加热,待绝缘软化后抬出上层线圈,更换部分槽内绝缘。下层线圈槽内接地的一般要将旧绕组拆除全部重嵌。
2.1.2 绕组短路的修理
绕组发生短路后在故障处产生高热使绝缘焦脆,可在绕组外在面细心观察,有没有烧焦的地方和嗅到气味。①槽外短路的用划线板插入两线圈或线匝间,把短路点分开垫上绝缘纸。②槽内短路的将绝缘加热,退出槽楔,抬出短路线圈,换上槽绝缘将线圈伤部用绝缘包好,嵌入槽内涂漆烘干。
2.1.3 绕组断路的修理
用兆欧表检查电动机断路:单路三角形接法的按如图1所示;单路星形接法的如图2所示;电动机A相出线为1、4;B相出线为2、5;C相出线为3、6,特别注意在测量时应把联片取开。

2.2 低压电动机定子绕组的重嵌法
绕组绝缘老化、严重烧坏、双层线圈下层线圈损坏,要全部拆除绕组重嵌线。下面以40kW采煤电动机为例:

2.2.1 详细记录下列中各项数据
铭牌数据:
型号: DSB3―-40A;功率:40kW;转速:1470r/min;额定电压:1140/660V;额定电流:26/45A;接法Y/△;绝缘等级B级;工作定额:S1;标准编号:FDJ0205-1995;制造日期02
11。
2.2.2 定子铁芯的数据
定子绕组形式:双层绕组;节距 :1――10槽;每极每相槽数:4槽 ;导线型号:ZY;并联支路数:2路;导线规格:Ф1.40×4;每槽导体数:80根;并绕根数:4根;线圈匝数:10圈(备注:线圈形状为菱形)。
2.2.3 绕制线圈
线圈宽度计算K:K =〔π(D+H)〕J÷Z;
D定子内径(mm);H槽高(mm);J用槽数表示的节距;Z定子槽数。
线圈的厚度可用经验公式计算:δ=(线圈匝数开平方+1.5)×电磁线的外径(mm)
在实际工作中常是用绝缘线等量电机后,用多变的绕线模绕制线圈,这样方便快捷。
2.2.4 嵌线
①嵌线前的准备工作:槽绝缘、端部相间绝缘、层间绝缘、及端部扎线、绝缘管、槽楔、绑带等。清理定子铁芯槽、保证其光滑。绝缘材料一般为:聚酰亚胺薄膜、芳香族聚酰胺纤维纸复合箔。②首先按槽形状放入绝缘,A相、B相、C相的下边层线圈,放入下层线圈后放入层间绝缘。按节距11槽为例,放入线圈C相的第3个线圈时开始放上层线圈。然后钆合槽绝缘打入槽楔。A、B、C三相全部放入后进行端部整形。③端部接线:本电机为48槽四极两路并联40kW三相异步电动机为例;如图3所示。④电机校验:耐压、直流电阻测试等。耐压校验,保证了电机的绝缘质量,从而减少了泄漏电流过大引起的电机故障。直流电阻测试,预防了电机短接、匝间短路事故。
3 机械故障方面检修
3.1 滚动轴承检修
机械故障中,轴承损坏占有很大比例,轴承拆卸清洗后首先观察是否破裂、变色、珠痕、麻点和锈蚀。旋转外钢圈,如果轴承有缺陷则转动中有杂音和振动,停转时象刹车一样突然。这样应更换。检查磨损情况时用左手卡住轴承外钢圈,右手拇指和食指捏住内钢圈,并用力向各个方向推动它,如感到很松,则轴承磨损严重应更换。按规定加润滑脂达到容积的1/3~2/3。
3.2 转轴检修
轴与轴承内圈之间,如果磨损不大,可以在轴颈外滚花或在轴颈处镀一层铬或喷涂一层金属。磨损过大,也可用镶圈热套法,即在轴径处切削2~3mm,将一个合适镶圈加热到100°C趁热套在轴颈上,然后车削到需要尺寸。
3.3 端盖检修
铸铁端盖裂缝可用铸铁焊条补止口防爆面缺陷严重的要更换端盖。
4 结语
实际生产中时间就是产量,产量就是效益,有了效益就有了生存
的保障,所以准确快速的找到故障原因,尽快的在短时间内排除它,也就保证了生产的效益。电动机故障大部分是人为因素和电动机本身原因造成,只要通过系统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电动机的管理水平,改变修理工艺,就能大大减少电动机故障和事故,提高电动机的使用效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