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计量装置的带电接线检查

2017-03-28 14:12:46 |人围观 | 评论:

一、双钳相位伏安表的使用方法
1 、功能:可以测量电压、电流的大小,还可以测量电压和电压、电压和电流、电流和电流之间的相位角。

2 、测量方法
测量前应通过旋转功能开关正确选择测量参数及量限。测量交流电压时,两根电压测量线中的红色线对应电能表的电压极性端,经电压互感器接入式电能表选200V量程,直入式电能表选500V量程;测量交流电流时,钳形电流互感器带红色“*”符号的一侧为电流输入端,量程应根据电能表标定电流选择。测量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角时,功能开关旋转至[U1I2]位置,电压测量线接[U1]端纽,用2# 电流钳接[I2]端纽,测量结果为电流滞后电压的相位角。
3 、注意事项
⑴ 不得在测量过程中拨插电压、电流测量线。
⑵ 测量电压不能高于500V。
⑶ 电流、电压的输入端与电能表的电流、电压极性端必须对应接线。
⑷ 测量参数[U1I2]时,对应的测量端纽为[U1]和[I2];测量参数[I1U2]时,对应的测量端纽为[I1]和[U2]。
二、带电接线检查的基本步骤和注意事项
(一)基本步骤
1 、各相电压和线电压的测定
2 、各相电流的测定
3 、相位角的测定
4 、相序的测定
5 、绘制向量图
6 、根据负载性质判断错误接线
7 、更正系数和退补的计算
8 、更正接线
(二)带电检查的安全注意事项
1 检查接线应严格执行有关安全规程的组织措施、安全措施和技术要求进行,严格有关要求执行,防止发生人身、设备事故。比如:低压带电作业必须设专人监护,监护人不得直接操作,监护的范围不得超过1个作业点。并使用有绝缘柄的工具,外裸的导电部位应采取绝缘措施,防止操作时相间短路或相对地短路。工作时,应穿绝缘鞋和全棉长袖工作服,并戴手套、安全帽和护目镜,站在干燥的绝缘物上进行,严禁使用锉刀、金属尺和带有金属物的毛刷、毛弹等工具。
2 、工作开始前,先拟定工作程序,然后按市公司标准化作业流程的步骤进行。
3 、检查接线应认真、细致,对测量数据及电能表转动情况等做好详细记录,为追补电量的计算做参考依据,如:现场发现有功电能表反转,计算其错误功率及更正系数都应小于零,否则,说明检查结果或计算有误。
4 检查接线前应明确负载情况:感性或容性、是否对称、cosφ的大致范围,且测量过程中,负载电流、电压以及cosφ应保持基本稳定。
三、基础知识
1 、向量的超前和滞后
2 、正相序和逆相序 :
正相序:ABC,BCA, CAB共计3种;
逆相序:CBA, ACB, BAC共计3种。
3 、向量的加减
4 、容性和感性负载
电能量四象限的定义:
关于电能四象限,以及有功和无功功率的表示, 《多功能电能表通信规约》 中有明确的定义:以坚轴的电压矢量 为参考矢量,电流矢量 随相位角 按顺时针方向旋转,依次表示为I、II、III、IV象限,以线路#161可能出现的四种功率分布状态为例,绘制出 多功能电能表的象限测量示意图见图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