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数据通信

数据传输系统中的时钟同步

2016-10-23 09:57:06 |人围观 | 评论:

数据传输系统的两点要求:
①发送端送出的数据信号是等间隔、逐个传输的,接收端接收数据信号也必须是等间隔、逐个接收的。
②为了消除符号间干扰和获得最大判决信噪比也需在接收信号最佳时刻进行取样判决。
为了满足两点要求接收端就需要有一个定时时钟信号。
对定时时钟信号的要求是:
定时时钟信号频率与接收信号码元速率完全相同,并使定时钟信号与接收信号码元保持固定的最佳相位关系。
接收端获得或产生符合这一要求的定时信号的过程称为时钟同步(或称为位同步或比特同步)
数据通信系统中的时钟提取方法:
1)自同步法
发送端不专门发送同步信息,接收端设法从收到的信号中直接提取同步信息的方法。
2)外同步法
由发送端发送专门的同步信息(常称为导频),接收端将导频信号提取出来作为同步信号的方法。
重点讨论自同步法。
自同步法(也称内同步法),分两种情况讨论:
(1)接收到得数据码流中若存在定时时钟频率分量,可直接用窄带滤波器把定时时钟信号提取出来,再形成定时信号。
(2)接收到得数据序列中不直接含有定时时钟频率分量,这时可经过某种非线性处理,处理后的信号含有所需要的定时时钟频率的离散分量,这时就可以用窄带滤波器把定时时钟信号提取出来,再形成定时信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