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多种原因所致漏电保护器跳闸动作故障一例

2021-04-13 10:35:46 |人围观 | 评论:

做为民用供电系统中,最为常用的集漏电和短路保护功能为一身的漏电保护器(俗称漏保开关),其使用普及度是非常高的。对于其有关知识,相信广大同行均一清二楚,在此笔者不做赘述,此次带给大家的是一例多种原因共同作用下,引发漏保开关跳闸动作的故障案例。
话说前几日,笔者负责的小区内一户居民报修:其家中漏保开关经常出现跳闸动作现象。到达现场后,接待笔者的是一对老年夫妇,据他们介绍:在家中无 人触电发生时,其家中所用的DZ47LE-63(C60)型漏电保护器,有时会在晚饭后一段时间不定时出现跳闸动作!针对这种情况,笔者按照惯例先将原漏电保护器进行换新,毕竟仅从他们的介绍来看,漏电保护器自身原因造成故障现象的可能性最大。
岂料在当日晚8时左右,该居民又打来报修电话:新换的漏保开关居然又出现了跳闸故障!闻讯后,笔者立即赶往现场,经过询问方知,事发时居民家中仅有两盏照明灯和一台冰箱处于工作状态,家中两人也未有电器操作!考虑到冰箱为全天候运行,故而其引发故障的可能性几乎可以排除。在测量外漏保开关上下端电压,以及两盏照明灯的线路、开关、灯头后,却未见任何异常!就在笔者对故障原因百思不得其解之际,老太太安排老伴的一句话却引起了我的注意:老头子,我记着你刚才想洗澡来着,那个电热水器停电后你又打开了吗?
好家伙,由于两位老人年纪一大居然忘了说卫生间内还有一个待机状态的电器!笔者旋即前往卫生间查看,发现该住户所用的储热式电热水器果然处于待机状态!对电热水器进行简单的电气测量后,同样发现其并没有异常,只是发现该热水器标称功率为4500W,而其所用墙壁插座标称电流值居然才为20A!有鉴于此,笔者便凑近墙壁插座闻了一下——果然外观无异样的插座内散发出淡淡的焦糊味!顺势拆开插座一看,引起故障的原因得以水落石出:插座内的L、N两铜片表面已有明显的烧蚀痕迹,最为重要的是插座L、N两铜片间的绝缘材料亦然碳化,表面已有颗粒物出现——使用携带的DC500V兆欧表摇测约10S后,能明显看到两铜片间的绝缘材料表面,伴着“嘶嘶”声有绝缘击穿放电现象!

再次向两位老人求证,方知两位老人洗澡无规律,怕费电便每次洗澡前才将电热水器插头插入,洗完澡后再拔出。由此可知,因电源插座容量过小为主因,不良使用习惯(频繁插拔插头势必造成插座内铜片弹性变小)为辅因,致使插座内绝缘材料碳化短路,引发漏电保护器动作跳闸故障之原因得以真相大白。
考虑到两位老人的实际情况,在征得他们同意后,笔者直接给其更换了一支标称电流值为30A,且带有开启/关断开关的电热水器专用插座,以便他们不用再进行来回插拔插头操作。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