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星三角启动:星型启动正常,转三角型启动后电机异响不转的原因

2021-04-13 10:35:45 |人围观 | 评论:

一个星三角启动22KW三相交流电机的设备,星型启动电机正常运转,自动切换到三角型后电机突然异响且不转。这是什么情况?
一个厂里打电话给我:一台星三角启动的老设备搬动到一个新的厂房后,就不能正常运转了,要我去修理一下。
开始的时候,对方拍了一个视频发到我手机里,我看了一下情况:启动后,KM1和KM3同时吸合,电机运转正常。可待时间继电器工作切换到三角形运转(KM1和KM2同时吸合)后,电机发出“嗡嗡”异响,且不再转动。
据我了解,该厂里没有专职电工,老板自己命令手下员工换掉了一个KM2,结果还是如此,解决不了问题,这才有了我的事。
一到厂里,我先通电开机看了一下情况,跟视频中一样!问负责人动了哪里,回答说就是设备换了一个地方,其余哪里都没有动,在发现异常后,自行换下了一个KM2。
在去的路上,我想好了基本处理方法:先把电机至控制箱的6根主线从接触器下端全部松开,观察控制电路和KM的动作。在现场,我拆下上面的6根主线后,按下启动按钮,结果一切正常:先是KM1和KM3 吸合,然后是KM1和KM2吸合!然后测量了三相电压之间的数值,也正常!

按说星三角启动是最基本的控制电路了,我却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一个小时过去了,厂里老板在一边催问:到底能不能搞好?什么时候能搞好?
我不甘心之下,揭开电机绕组端子出线的盖子,用万用表测量电机三个绕组阻值,显示三个绕组的电阻均为0欧姆,也即是说绕组也正常,并没有烧断!最后,看里面的绕组端子的接线,又回到控制箱端,看U1/V1 W1和W2/U2/V2的接线!脑子里不经意间闪过一个念头:是不是它们的问题?
可是它们之间的主线连接怎么可能会有问题呢?在这关键的时候,我再往接触器上面的主线多看了一眼:不对啊,电机的W2分别通过KM2、跨接线、KM1后居然是与V1相连。而U2相连接的是U1!也即是说:主线出问题了。
我立即问厂里负责人:哪个动了设备的主线?这个时候老板才吞吞吐吐地回答说之前因设备换了一个地方,电机旋转方向不对,就请了一个电工换了电源相序。我一听这话,顿时无语了,那个换电源相序(改变电机转向)的电工,居然把KM1上的主线都对调了。
虽然心里想骂人,却也说不出口:自己怎么就忽略了主线检查?算起来,这样一个故障处理,最后居然用了整整2个小时!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