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物联网

物联网的发展趋势

2016-11-02 11:50:29 |人围观 | 评论:

从电通讯到互联网到物联网。自从电报、电话这种远程通讯开始,我们的世界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电信号传输使信息反馈加快了,使世界的运动和发展的效率提高了。就像动物,如果没有神经系统,就不能保持灵活运动,也就没有竞争力。电信号传输的是信息,信息可以起到引导物质定向运动、产生结构变化、复制结构等作用。无线电有的是单向传输的,如广播、电视,有的是双向传输的,如电报、电话。传统的无线通信电由于空间信道有限不能大规模双向传输。后来发展出有线传输进行补充。闭路电视、局域网、互联网、固定电话、点对点数据通讯等。有线传输有其优势,也有局限性,就是需要固定位置,而固定位置不利于移动的人和物。移动通讯的发展包括蜂窝移动通讯的手机,卫星通讯等,现在还有wifi、蓝牙、近场通讯、电子标签等。随着3G、4G网络技术的发展,融合了宽带、移动、双向、点对点、微型化特点的多种通讯方式,为物联网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联网的需求。联网是为了通讯,通讯是为了建立快速反馈。互联网以信息传输为主,互联网已经释放了巨大的生产力,物联网是建立在互联网和智能识别之上的针对万物的网络集成,使物与物之间建立反馈,将释放出比互联网大得多生产力。
物联网
人与环境的关系。环境是为人服务的,过去如此,将来的发展依然会围绕这个中心。人们会按照人的需求打造环境,现代人类环境包括社区公共环境和个人私密环境。社会环境是个人与社会的协调,既保证社会交流的顺畅,又能使隐私得到保护。社会层面按照社会组织分为多层:
1、最上层是人类层,人类层设施较为稀少,但是非常重要,主要是针对人类安全的国际组织建造的设施,包括空间站、国际卫生监测系统、环境监测、空间探测等等。
2、其次是国家层面,就是各国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创建的设施,这个层面非常大,设施众多,包括国家安全监测、国家机能实施系统、由国家出资兴建的公共设施等,都属于国家层面。
3、企业、社会团体层面。企业追求企业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因此企业会围绕企业价值构造设施和系统;社会团体有团体宗旨,社会团体作为经济实体,有能力构造设施,实施团体目标。
4、家庭层面。家庭也是个经济单位,过去以家族为单位,现在以户为单位,家庭以住宅为空间单位创造智能家居设施。
5、个人层面,这是最基本的层面,个人衣物、房间、车辆、配饰等都是为个人服务的物品或设施。环境是一体的,但是环境以人群分层,可以划分出各自的系统,系统之间具有互动和协调关系。构建系统设施,需要经济实力和目标取向。多元目标价值将是物联网的特色。
物联网要实现的功能分类。物联网比互联网更进一步,是一个可实施功能的网络。互联网还只是一个信息传输网,实施主体是人,而物联网是建立在广泛联网、传感网络、智能识别、效应机构之上的一个系统,其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大大提升,将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人们的活动。比如智能物流网,能够自动地将物品、商品传送到需要的地方,自动地配合生产、完成物品传输配送、垃圾清运、冲突处置、优化配置等。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效率优化。物联网从信息流程上可分为传感层、识别层、智能决策层、实施层。物物互动、物人互动是物联网的特征。
人在物联网系统中的作用和角色变化。人类一直是这个世界的主角,人类一直将一些活动外包给工具:工业化之后,体力劳动被机器外包;信息化之后,部分思维活动被计算机外包;物联网时代,生产活动和生存活动将被物联网大部分外包,也就是人们不再费尽心力进行生产,大部分生产、物流配送都会自动化完成,而人类主要从事:产生需求、消费娱乐、学习训练、规划环境、科学探索、创造性思维等。人们生活更惬意,但是对环境设施的依赖会更强。
物联网的发展阶段。
1、首先人们设想的还是基于互联网的物联网。就是尽量将物品联网,联网之后物品获得互动的能力,但是这种基本能力还不足以让物品动起来,人们仍然居于主动控制地位。
2、生产自动化。物联网的最大作用是促进生产,生产自动化将极大地创造社会价值,我们从商品紧缺到商品充足,从“需要买”到“尽管用”。
3、物作用于人。物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物构成的环境成为主动的,人成为相对被动的。物联网通过传感器察觉到人缺乏运动,于是督促人们运动;监测到人需要什么营养,于是配送来合适的营养食品;为人们规划工作计划或旅游计划;为人们的目标设计详细的实施方案并自动实施等等。
为什么物联网之后,物逐渐取得了主动地位,而人类处于被动地位呢?我们将人的本质分为生理的人和心理的人。
1、生理的人需要大量的行为维护,而人类将很多活动外包后,这种维护任务也就从人的主动行为、欲望驱动行为转变非外物驱动,外物能够维护好我们的身体,让身体更健康;将我们的行走用交通输运替代等等。
2、人的思维活动也会受到外部信息驱动,我们的知识依赖外部信息和训练;思维活动依赖引导;交流依赖创建网络连接和翻译等等,这些都是物联网能够辅助的。最终仍然是以人为本,物联网再发达,也是为人类服务的,物联网的发展目标是创造一个适宜于人的居住、生活的环境。
对物联网发展预测的传统思维误区。由于静态思维模式,人们常常按照现在人类生存方式去规划物联网,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因为技术的发展是迭代进行的,人们的生活方式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而改变,如果按照静态的生活方式去规划物联网的发展,肯定是错误的。如果一直认为人是主动的,人们是物联网时代的驱动主体,那么这种社会发展依然是线性的,而事实上社会发展是迭代的、呈指数趋势发展的。随着时间的拉长,估计的偏差会越来越大,最后根本错误地估计了未来的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