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超声波流量计的原理及设计

2022-07-08 10:10:24 |人围观 | 评论: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项国家发明授权专利——嵌入式超声波流量计。该专利由连云港腾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并于2016年10月12日获得授权公告。

内容说明

本发明涉及一种在热交换环路中测量以冷水、热水为载体吸收或释放热量的仪表,特别涉及一种嵌入式超声波流量计。

发明背景

由于目前国内换能器技术不够成熟,再加上我国的供热基础设施存在着水质差、杂质多、管道系统停运时空置等问题,容易使换能器出现结垢、氧化及锈蚀等现象,从而对超声波流量计造成计量影响甚至计量失效。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设计合理,使用方便,不易结垢的嵌入式超声波流量计。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的,本发明是一种嵌入式超声波流量计,包括一根测量管,在测量管的两侧开有测量孔,两个测量孔沿管体轴线前后错开设置,在每个测量孔的外面均设置有换能测量组件,所述的换能测量组件包括与测量管连接的固定座,在固定座内装有旋转管,旋转管外壁与固定座内壁之间滑动配合,旋转管的侧壁上设有与所述测量管上的测量孔对应的反射孔,在旋转管内与反射孔相对的设有反射体,旋转管内的上部设有正对反射体的换能器,换能器上方的旋转管内设有压丝。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所述固定座与测量管设置为一体。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在旋转管的顶部管体上开有转动管体的凹槽,方便转动旋转管。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在两个换能测量组件的顶部之间设有连接压板。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在所述旋转管与固定座之间设有O型密封圈,O型密封圈设置在反射孔上方的旋转管外壁上,O型密封圈使得测量管内的水不会沿着旋转管与固定座之间的间隙喷出。

本发明通过在固定座内装有旋转管,旋转管与固定座之间滑动配合,当需要对换能器及反射体进行清洗或更换时,通过转动旋转管,用旋转管壁堵住测量管上的测量孔,打开压丝时就不会有水喷出,方便对换能器及反射体的清洗或更换,在旋转管的顶部管体上开有转动管体的凹槽,方便转动旋转管,设置O型密封圈,用于阻止测量管内的水沿着旋转管与固定座之间的间隙喷出,给取出换能器及反射体提供便利,提高了超声波流量计的精度及使用寿命,与现有技术相比,其设计合理,使用方便,在不拆卸整个流量计的情况下可清洗反射体及换能器。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