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振动动态流量平衡阀的原理及设计

2022-07-17 11:25:07 |人围观 | 评论: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项国家发明授权专利——一种低振动动态流量平衡阀。该专利由浙江盾安阀门有限公司申请,并于2016年7月20日获得授权公告。

内容说明

本发明涉及一种低振动动态流量平衡阀,属于流量平衡阀的技术领域。

发明背景

目前,市场上已有多种结构的流量平衡阀。但已有的流量平衡阀均存在一定的缺陷,举例如下:

(1)专利号为ZL200920352944.X的全自动平衡阀,介质通过阀胆侧面孔流入后经阀壳从阀胆盖的端口流出,使整个阀芯的结构偏大,体积偏大,使整个阀门的体积偏大。

(2)专利号为ZL200620086006.6的小流量全自动平衡阀,阀胆的固定通过阀盖及弹簧压紧在阀体上,阀胆在压差的作用下没有限位装置,在压差超出工作压差时,平衡弹簧被过度压缩,使弹簧的寿命降低。

(3)专利号为ZL201310477377.1的一种动态流量平衡阀,阀壳呈圆柱套筒结构,阀壳中部壁体上开设有两个矩形通槽,阀芯在压差的作用下沿着阀壳滑动时,由于阀壳侧面两个矩形通槽使阀胆运动不平稳,容易产生振动。

同时,上述三种结构的平衡阀的阀胆与阀壳的配合间隙不好控制,在超过工作压差时,阀胆的震动较大,噪音较大。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体积小、运动平稳、低振动、使用寿命长的低振动动态流量平衡阀。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低振动动态流量平衡阀,包括安装在阀体上的阀芯和阀盖。

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在阀壳侧面开设有四个均匀分布的通槽一,介质通过阀胆侧面的异形曲线通孔流入后经阀壳侧面的通槽一流出,出流面积大,流阻力小,阀壳侧面的通槽一也使这个阀芯的高度减小,体积减小,从而使整个动态平衡阀的体积减小。

(2)本发明在阀壳侧面开设有四个均匀分布的通槽一,使阀胆在阀壳内的导向性好,运动平稳,减少振动。

(3)本发明更改了阀胆端帽的结构,在阀胆端帽的上端面上固定设置限位圈,限位圈的壁体上开设有数个通槽二,且通槽二沿着限位圈壁体周向均匀分布。限位圈起到限位作用,在压差超出工作压差时,阀胆的凸圈与限位圈的上端面接触,可防止弹簧被过度压缩,使弹簧在正常工作压缩行程内,保证了弹簧的寿命与产品的寿命;同时,限位圈上开设的通槽二,有利于分配水流与压差,减小阀胆的作用力,防止振动。

(4)本发明在阀壳的上端开口内壁上开设有数道环形槽,使阀胆的圆柱筒体下端外壁(台阶面上方的壁体)与阀壳上端开口内壁之间构成多级降压结构。当工作压差增大时,在配合处形成多级降压结构,减少流体对阀胆的不平衡力与阀芯的震动。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