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阶梯计价远传水表的原理及设计

2022-07-27 11:25:07 |人围观 | 评论: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一种用于阶梯计价的具有M_bus总线数据远传功能的水表。该专利由徐州君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并于2016年3月9日获得授权公告。

内容说明

本发明涉及仪表能耗监控领域,尤其是将MBus用于各类仪表或相关装置的能耗类智能管理系统,具体地说是一种用于阶梯计价的具有M_bus总线数据远传功能的水表。

发明背景

仪表总线(meterbus,MBus)是一种新型总线结构,MBus主要特点是通过两条无极性传输线来同时供电和传输串行数据,而各个子站(以不同的ID确认)并联在MBus总线上。将MBus用于各类仪表或相关装置的能耗类智能管理系统中时,可对相关数据或信号进行采集并传递。

目前,住宅小区,办公场所等地区所安装的仪表通常采用没有进行能耗管理,采用人工抄表的方式进行数据采集,人工抄表不但效率低,且不利于科学管理,给城市管网的建模、分析、规划等都带来很大的困难。另外,人工抄表做不到及时抄表,不容易实现按月实施阶梯计费。

技术原理

可阶梯计价远传水表的原理及设计

该发明的目的是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一种用于阶梯计价的具有M_bus总线数据远传功能的水表。按户安装水表,通过电子模块记录用户的使用量,后级设备可采用专利号为201320117638.4的基于M_bus总线的远程仪表控制系统,每栋楼安装一个或数个中继器每个中继器可带载128台阶梯水表,中继器最终汇总到一台集中器然后通过无线GPRS数据发射器把数据发送到Internet网络,终端收费系统可以水表采集数据进行阶梯计费,通过Internet网络实现远程控制。

该专利授权人徐州君兴电子位于江苏,致力于热量表、智能水表、物联网集控系统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先后开发机械式热量表、超声波热量表、IC卡智能热量表、IC卡智能水表、基于物联网数据远传及控制系统等成套方案及技术。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