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住户分散的多表采集系统安装方法

2022-08-09 11:25:05 |人围观 | 评论: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项国家发明授权专利——一种住户分散的多表采集系统安装方法。该专利由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申请,并于2017年12月29日获得授权公告。

内容说明

本发明涉及数据采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住户分散的多表采集系统安装方法。

发明背景

传统的水表、电表、气表的数据采集全是靠人工挨家挨户的进行数据抄收,这样使得数据采集费时费力,且准确性和及时性难以得到保障,其不可避免地存在以下问题:抄读的数据存在误差,不能真实地反应用户用水、用电、用气情况,且操作难以规范化,造成不明损失增加;耗费人工多、成本高、效率低。随着社会的发展,用户的增加和一户一表工作的进一步推行,供电、水、气等居民的抄表工作量大幅度地增加,而散户住宅和别墅一般分布范围广,给抄表人员带来了诸多的不便,这迫切需要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解决抄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高用电、用水、用气的管理水平。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为了克服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缺陷而提供一种住户分散的多表采集系统安装方法。

本发明的目的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住户分散的多表采集系统安装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安装集中器:根据台区变电站的类型,将集中器安装于台区变电站的内侧、外侧或者离台区变电站最近的总熔丝箱的旁边;S2、安装采集器及协议转换器:若直径20米范围内有不少于2个电表箱,则采集器及协议转换器安装在其中一个合适位置的电表箱内或旁边,否则,每个电表箱安装一个采集器或协议转换器,采集器及协议转换器的电源线通过接线端子连接至电表箱内总进线电源下桩头;S3、通讯连接:将集中器通过RS485总线或电力线载波连接采集器或协议转换器,将各个电表通过RS485总线连接采集器或集中器,将各个水表和燃气表通过M-Bus总线连接采集器或协议转换器。

步骤S1中台区供电站类型包括:PT型变电站、KT型变电站、箱式变电站和杆架式变电台。步骤S1具体包括:台区变电站为PT或KT型变电站时,若站内有光纤通道或GPRS无线公网信号,则集中器安装在站内低压室的墙体上,否则集中器安装在离变压器最近的总熔丝箱的旁边;台区变电站为箱式变电站时,若其内部具备安装位置,则集中器安装在箱变低压仓内,否则集中器宜安装在箱变外侧或离变压器最近的总熔丝箱的旁边;台区供电为杆架式变电台时,集中器安装在离变压器最近的总熔丝箱的旁边。步骤S2合适位置的电表箱具体为在直径20米范围内到所有表计的距离和最小的电表箱。步骤S1中安装在变电站内侧或外侧的集中器的工作电源取自对应变压器低压侧母排,安装在总熔丝箱旁边的集中器的工作电源接在总熔丝箱下桩头。采集器的每RS485端口所接电能表和协议转换器数量总和不大于32台,协议转换器每台连接水表或燃气表的数量不大于16只。M-Bus总线采用1mm2的2芯双绞线。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采集器和协议转换器采用有线通信方式与表计通信,信道稳定可靠,采集成功率高,实现了对分散住宅的电、水、气数据统一采集管理,节省了人力,提高了用电、用水、用气的管理水平。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