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表检定位置自动调整装置的原理及设计

2022-08-19 11:25:08 |人围观 | 评论: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项国家发明授权专利——一种电能表检定位置自动调整装置。该专利由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申请,并于2017年11月24日获得授权公告。

内容说明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电能表检定位置自动调整装置,属于电能表检定技术领域。

发明背景

目前自动化检定流水线在运行过程中,各类机械手取放电能表都不同程度出现过电能表在托盘中放置不平整。当载有电能表不平整放置的托盘经传输带送至各检定工位时,工位上的探针不能准确插入电能表的端子孔,一方面,无法实现有效检定,从而导致电能表误检;另一方面,可能造成检定装置的损坏。电能表不能平整放置于托盘这一问题看似微小,但其发生频率高,且直接影响电能表的检定结果。

发明内容

基于现有技术的上述状况,为了解决电能表放置于托盘的不平整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电能表检定位置自动调整装置,使电能表进入检定区域前平整地位于托盘的表槽内,可以大大提高流水线的检定效率。

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下述技术方案来实现的。一种电能表检定位置自动调整装置,包括第一纠偏机构和第二纠偏机构,电能表的自动化检定流水线上放置托盘,托盘上设有两排表槽,第一纠偏机构固定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的中间,且第一纠偏机构位于托盘的两排表槽之间,两个第二纠偏机构分别固定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两侧,其中一个第二纠偏机构紧贴一排表槽外侧,另一个第二纠偏机构紧贴另一排表槽外侧。

进一步的,按自动化检定流水线上的输送方向,第一纠偏机构和第二纠偏机构均位于自动化检定流水线的检定区域之前。第一纠偏机构包括固定支架和弹压式三角板,弹压式三角板固定在固定支架下部,弹压式三角板位于自动化检定流水线的中央。弹压式三角板的尖部迎向托盘运动方向,且弹压式三角板的两侧与托第二纠偏机构包括定向轮、固定螺丝、L型支架,L型支架固定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的两侧,定向轮用固定螺丝固定在L型支架上。定向轮的外圆周表面与托盘的表槽外边相切。

本实用新型通过第一纠偏机构把托盘上向内侧跑偏的电能表拨回表槽内,通过第二纠偏机构把托盘上向外侧跑偏的电能表拨回表槽内,从而解决了不平整问题,使得进入检定区域的电能表均位于表槽内。

电能表自动检定流水线运行过程中,各类机械手取放电能表都不同程度出现电能表在托盘中放置不平整现象大概动作50次电能表放置于托盘的不平整率为84%,当载有电能表不平整放置的托盘经传输带送至各检定工位时,工位上的探针不能准确插入电能表的端子孔,直接导致电能表误检;另外也可能造成检定装置的损坏,机械部件的松动。对于误检电能表全自动化电能表检定流水线可以实现对检定不合格表自动上线复检功能,但其发生频率高,高复检率和损坏检定装置的维修会大大降低全自动流水线电能表检定效率。载有电能表不平整放置的托盘经过该电能表检定位置自动调整装置后电能表放置于托盘的不平整率由84%降为0%,根本解决了电能表与自动化流水线接驳可靠率低的问题。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