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OFDR用于锚杆应力测试

2023-12-15 21:14:05 |人围观 | 评论:

近日昊衡 科技分享测试案例OFDR用于锚杆应力测试。锚杆工程在边坡、基坑、桥梁与隧道等支护工程中有广泛应用,文章借助昊衡科技的OSI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对锚杆的受力机理进行应用研究,为土木结构健康监测、钢筋混凝土裂缝监测等同类工程测试提供参考。 258a6028-cfbe-11ec-8521-dac502259ad0.gif 25938432-cfbe-11ec-8521-dac502259ad0.jpg图1 锚杆的现场加载图
本次采用3根基础锚杆进行试验,试验中土层锚杆长11m。对锚杆钢筋进行打磨抛光,然后刻槽,埋设紧护套光纤。试验锚杆施工完成、确定分布式光纤成活后进行加载测试。
25a755de-cfbe-11ec-8521-dac502259ad0.jpg图2 OSI-S 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
3根试验锚杆锚头部分的荷载与位移及其轴力沿深度分布曲线见图3所示,各试验锚杆锚头部分荷载测试值与加载值之间的对比分析结果见表1~表3。 25c3e32a-cfbe-11ec-8521-dac502259ad0.jpg图3. 1号试验锚杆的荷载位移曲线及其轴力沿深度分布曲线
表1. 1号锚杆锚头荷载测试值与加载值的对比分析 25e77eb6-cfbe-11ec-8521-dac502259ad0.jpg完整测试过程及结果,详见基于OFDR分布式光纤在锚杆应力测试中的应用。 结论目前,国内外进行锚杆应力测试的方法主要为点式 传感器,采用分布式光纤实现分布测试技术一直是岩土锚固工程中非常关键且亟待提高的一项技术。通过基于OFDR分布式光纤性能及其在锚杆应力测试工程中的关键技术相关研究,可以为锚杆的应力测试提供更加有效的测试手段,深入了解工作锚杆力学性能、锚固机理,验证锚杆设计参数与施工工艺的合理性,为基础工程与支护工程的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并能评价和预测锚杆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减少造价,有着非常重要的经济性与实用性。


标签: [db:tags]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