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用电> 用电常识

电动机故障引起的火灾防范措施

2017-03-03 15:28:40 |人围观 | 评论:

故障原因是由于长时间过负荷运行、绕组绝缘损坏发生匝间或相间短路、三相电动机一相断电,电动机机械部件故障造成转轴卡住以及电动机转子电刷火花引起易燃物质的燃烧等原因所引起,其防范措施如下:
(1)电动机的选型要符合防火安全的等级,在潮湿,多灰尘的环境应选用封闭型电机,在易燃易爆的环境应选用防爆型电机。
(2)电动机应安装在不可燃的基座上,周围应与可燃物保持1m以上的距离,且不可堆放杂物。
(3)每台电动机必须安装单独的开关和合适的熔断器作为过负荷保护,对容量较大的三相电动机应安装防止一相断电两相运行的保护装置。
(4)加强对电动机的检修维护工作,对轴承要经常添加润滑剂,电刷要经常更换,注意观察是否温度过高或有无火花。
(5)电动机的起动次数不宜过于频繁,尤其在热状态下连续起动的次数不应超过1~2次,起动时间不宜过长,不允许长期过载运行。
(6)电动机的电源电压不宜过高或过低,发现异常现象,应查明原因,电机停机使用完毕后应立即断开电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