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变频器> 三菱plc

plc初始状态指令的梯形图格式

2018-09-22 17:18:15 |人围观 | 评论:

三菱FX系列plc的状态初始化指令IST的功能指令编号为FNC60,它与STL指令一起使用,专门用来设置具有多种工作方式的控制系统的初始状态和设置有关的特殊辅助继电器的状态,可以大大简化复杂的顺序控制程序的设计。IST指令只能使用一次,它应放在程序开始的地方,被它控制的STL电路应放在它的后面。
初始状态指令的梯形图格式如图1所示。梯形图中的原操作数[S•]表示的是首地址号,目标操作数[D1 •]和[D2•]只能选用状态继电器S,其范围为S20~S999,其中[D1 •]表示在自动工作方式时所使用的最低状态继电器号,[D2 •]表示在自动工作所使用的最高状态继电器号。

图1 初始状态指令的梯形图格式
说明:
1、IST指令是在自动控制中对步进阶梯的状态初始化及特殊辅助继电器的切换指令,操作数中各项的意义如下:源(S.)为指定运行模式的初始输入,共8个连续的元件,其指定的软元件如下,设源(S.)为X0,则
(S.)+ 0 = X20:手动操作控制; (S.)+ 1 = X21:回原位控制;
(S.)+ 2 = X22:单步操作控制; (S.)+ 3 = X23:单周期控制;
(S.)+ 4 = X24:自动循环控制; (S.)+ 5 = X25:回原点启动;
(S.)+ 6 = X26:自动操作启动; (S.)+ 7 = X27:停止。
目标(D1.)为自动运行模式中状态元件最小号码。
目标(D2.)为自动运行模式中状态元件最大号码。
2、IST指令用到的初始状态的号码和特殊辅助继电器:
S0:手动操作初始态;
S1:返零操作初始态;
S2:自动操作初始态;
M8040:禁止转移;
M8041:开始转移;
M8042:启动脉冲;
M8043:回原点完成;
M8044:检测到机械零位;
M8047:STL监测有效
3、ST指令在编程时只能使用一次,且必须放在程序的开始,即被控制的STL指令之前。
4、编程时,一般是先编好手动操作程序,再编返回原点程序,再编自动循环的程序。编写时,一般先画流程图,再编梯形图。以下用机械手例子说明IST指令用法。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