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源

开关电源实战篇

2020-10-21 09:37:18 |人围观 | 评论:

车间操作工拿着一个坏的充电器和一个大苹果过来,让我先吃个苹果再帮忙修一下充电器,并体贴的说如果嫌麻烦就扔掉,我一激动,就把这事答应了下来!过后才觉得当时膨胀了,不光吃人嘴短,而且似乎还在女人面前吹了牛,这就变得很被动,充电器根本没有理由不给修好了!

故障其实很简单,就是无法给电池充电,无论有没有放电池指示一直绿灯显示充满。万用表一打,充电器根本没有输出电压。第一想法可能里面存在断线,打开检查,没有发现有断线路地方,电子元件也没有烧毁和明显损坏,但因为是双充电座,两路都没有输出电压,所以判断故障应该是上游开关部分而不是检测部分。

维修检测其实就是求证思路正确与否的过程,充电器电路就是简易的开关电源,像这种没有明显故障点,在确定没有大短路的情况下,一般常采用插电检测更方便,顺电压交流变换到直流次序,再按各节点直流电压变化来确定故障点会快速一些。

不过这样操作要注意两点,第一注意安全,带电操作毕竟有一定的危险性;第二注意测量时手要稳,以表笔打滑造成短路,增添新故障,我就亲历数次这种情况。

这次电路故障查找比较顺利,测量交流输入正常,测到直流输出时故障就显现出来了,一开始我以为正常,仔细看原来整流块出来的三百多竟然是毫伏,于是确定是整流桥出故障,虽然故障确定,但新的问题随之出现,这是个迷你型整流块,手边也没有同样的备件,知道故障却没有配件,这是作为电工最忍不了的事情之一。

由于平时也偶尔修一修设备用的开关电源,所以存有一些备用配件,虽然大小不配套,但性能相同,我于是来了个“张冠李戴”,把大的开关电源上的大整流块用了上去,这就出现了图片上的一幕,只是焊接时麻烦一点,这番操作比查故障都麻烦,虽说不美观,但搞好装上测试,一切正常。
问题解决最后,虽不完美,但自娱自乐的目的达到了!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