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子技术

由与非门构成的基本RS触发器电路图原理

2018-10-25 10:48:55 |人围观 | 评论:

由两个与非门电路交叉耦合即构成基本的RS触发器,由于电路中G1、G2作用相同,习惯上用逻辑符号予以表示。


图1 由与非门构成的基本RS触发器
/RD、/SD为触发器的两个输入端,/SD称为置位(或置1)端;/RD称复位(或置0)端。在标注字母上方加短杠,表示低电平信号有效。触发器还有两个输出端,两者的逻辑电平相反,以Q端为基准。如Q=1,则/Q=0。
从电路结构来看,因仅有两个输入端子,则输入有四种电平组合,在合适的信号作用下,触发器可以从一种稳态翻转至另一稳态。
当/SD=0,/RD=1时,触发器置1;
当/SD=1,/RD=0时,触发器置0;
当/SD=0,/RD=0时,出现输出竞争现象,为非法输入电平(正常应用时应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当/SD=1,/RD=1时,输出保持不变。
综上所述,基本RS触发器具有置0、置1和保持功能;但输入信号不能同时为0,是具有约束条件的触发器。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