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子元器件

四环电阻器与五环电阻器的识读方法图解

2018-09-17 16:31:56 |人围观 | 评论:

色环法是指在电阻器上标注不同颜色圆环来表示阻值和误差的方法。如图,这两个电阻器就采用了色环法来标注阴值和误差,其中一只电阻器上有四条色环,称为四环电阻器,另一只电阻器上有五条色环,称为五环电阻器,五环电阻器的阻值精度比四环电阻器更高,如下图展示


四环电阻前二环为数字,第三环表示阻值倍乘的数,最后一环为误差。四环电阻器的识读和判别顺序如下:
第一步:判别色环排列顺序
1.四环电阻器的第四条色环为误差色环,一般为金色或银色,因此如果靠近电阻器一个引脚的色环颜色为金,银色,该色环必为第四环,从该环向另一引脚方向排列的三条色环顺序依次为三,二,一。
2.对于色环标注的电阻器,一般第四环与第三环间隔较远。
第二部:识读色环
按照第一,第二环为有效数环,第三环为倍数乘以数环,第四环为误差数环。


四环电阻器阻值和误差图
五环电阻器的第一环(红色:数字),第二环(红色:数字)第三环(黑色:数字),这三环分表代表:2-2-0;第四环代表阻值倍乘的数,最后一环为误差(±1%),误差通常也是金、银和棕三种颜色,金的误差为5%,银的误差为10%,棕色的误差为1%,无色的误差为20%,另外偶尔还有以绿色代笔误差的,绿色的误差为0.5%。
五环电阻器的识读具体如下:
五环电阻器和四环电阻器的识读方法基本上是相同的,不同点在于,五环电阻器的误差数环颜色除了金,银色以外,还可能是棕色,红色,绿色,蓝色和紫色的,具体如下图:


五环电阻器阻值和误差图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