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异步电动机改异步发电机方法

2016-10-23 13:28:35 |人围观 | 评论:

发电机的励磁方式发电机励磁方式有两种,一种叫他励方式,这种方式是电网供给励磁电流来建立磁场。这种方式在农村无其它电源供电的情况下,无法使用。另一种叫做自励方式,他是依靠本身剩磁和一组接在定子线卷上的电容器来自行励磁,此种方式在农村广泛使用。
自励式异步电机的选择和发电所要具备的条件
(1)为了同时满足动力及照明负荷的用电,通常应选择“Y”型接法的异步电动机,以便于引出中性线。
  (2)为了降低造价,应选择容量在15kW以内,电压为380/220V的异步电动机为宜。
  (3)电动机转速的选择应略低于原动机转速,原动机转速一般比电动机同期转速高出5%~10%左右为宜。
  (4)电动机转子上必须有一定的剩磁。
  (5)必须并联恰当数值的励磁电容。
  空载励磁和负载并联电容量的选择正确选择空载励磁并联电容量很重要,如果电容量选择过大,则造成空载电压太高,可能损坏设备;选得过小,空载电压又太低,选择空载励磁电容应使发电机产生的电压不超过铭牌规定的额定电压,根据这一条件空载时所需的励磁电容Co(按“△”接法)可以按下式计算
(1)式中IO―在UN下的空载励磁电流AUN―电动机的额定线电压CO―空载励磁电容μ对于三相总电容量按“Y”接法,可以按下式计算
C0=106*3I0/314UNx

(2)式中UNX―电动机的额定相电压当电动机带上负荷后,发电机电压将随负荷的增加而降低,因此带负荷运行时还必须补偿电容量。当负荷功率因数cosφ=1(即纯电阻负载)且满载时,由于有功功率在电网引起无动损耗,则必须增加电容器以补偿负荷中的无功功率,其补偿电容值可按下式估算
C1=1.25CO 

(3)式中C1――带负荷时补偿电容值μ当负荷的功率因数cosφ约为0.8时,由于负载中有感性负载,为了补偿无功功率在电网中引起的无功损耗,因此必须相应的补偿电容值,其补偿电容值C2可按下式计算:
C2=0.6SN/314UN2

(4)式中C2――补偿无功功率电容值μ―异步电动机的额定容量其带额定负荷时总的负荷补偿电容C为
(5)三相总的励磁电容值为C总
(6)例如有一台J02-71-8电动机,额定功率Pe=17kW,额定转速720r/min,额定电压380V,额定电流35.8A,Y型接法,功率因数为0.8,空载电流5.5A(铭牌值),现需要改为异步发电机,求空载电容、负荷电容多少将上述数据代入公式(1)、(3)、(4)、(5)中,得到空载电容为78μF,负荷补偿总电容为322.4μF。
运行中注意事项
(1)为了保证供电电压质量,应随负荷的变化而增减补偿电容量。
  (2)应在发电机的空载电压升起后再带负荷,否则发电机电压很难建立起来。
  (3)带动力负荷不要超过发电机容量的25%,所带电动机的单台容量不应超过发电机总容量的10%,否则启动电流太大,电压急剧下降,电动机难以启动。




标签: